SHARE
    醫療及老齡化

    醫療產業的機遇和挑戰:慢性疾病

    2017-02-01

    撰文: 關文麗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

    有關香港醫療服務的討論,公眾的著眼點是公營醫療服務的問題和不足。政府應有有效的措施去解決這些燃眉之急,以滿足社會對質和量的需求。滿足內需以外,公眾較忽略香港有甚麼、如何運用它的整體醫療資本,去拓展醫療產業,促進經濟。

    過去多屆的特區政府都曾經嘗試推動醫療產業,可惜,由於醫療人手規劃預算失準,整體人手不足,本地人口對服務的需求不斷上升,以及出現了意想不到的問題 (如1998年的亞洲金融市場危機、2003年的SARS、2008年的環球金融市場危機),香港的醫療產業一直發展緩慢。在未能滿足內需,又欠缺有效的政策、配套、和社會共識的情況下,假如外需大幅增加,可能未見其利,先見其弊。

    shutterstock_561579421.jpg

    香港醫療服務有多方面的優勢,包括醫護人員的專業技術和操守、高質素的醫護服務、嚴緊完善的監管制度,令人有信心和放心。舉例說,經過數十年的努力耕耘,香港針對糖尿病的工作已在本地紮根,對內建基於本地例證和經驗,對外與國際標準接軌。除了針對糖尿病患者的醫療服務日逐成熟以外,香港在相關的研究、教學和技術交流、以及生化、藥物、金融和資訊科技的發展都有一定基礎,並有無窮潛力,有待進一步開發。要拉近香港與各地病人、醫護人員、醫療機構、及其他合作夥伴的距離,高效、完善和可靠的交通網絡以及互聯網服務,香港都有待加強和優化。

    隨著人口老化以及大部分城市人不健康的生活習慣,香港和中國內地對糖尿病檢測管理的需求迅速上升。現時全港糖尿病患者超過70萬人,佔人口約10%。香港成年人口有39%超重或肥胖,62.5%體能活動量不足。中國佔全球人口約五分之一。全球每四個糖尿病患者有一個在中國。中國成年人口中9.4%患有糖尿病,35.4%超重,7.3%肥胖,23.8%缺乏運動。東南亞及中亞的一些國家,預計也會成為糖尿病的重災區。這些地方的醫療發展(包括硬件和軟件)都比香港較遲發展以至相對落後,是香港出口醫療服務及相關產業的最佳對象。

    IMG_6150.jpg

    面對本地、內地和鄰近地區對糖尿病相關服務及產業的需求,香港政府要及早為香港定位:盡快增加和善用針對香港居民的醫療資源,首要滿足內需,令香港有健康的人口,整個社會方能固本培元;同時,政府要確認和運用香港已有的優勢,針對市場需要去出口醫療產業。

    時間和機會不等人,要把香港打造成世界級的糖尿病及其他慢性疾病的優質衛生中心 (Hub of Healthcare Excellence),就莫再遲疑,必須立即規劃和行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