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兩地經濟

    對抗保護主義 推動服務貿易

    2016-11-29

    撰文: 水志偉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  曾聖宇 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

    shutterstock_435641590 (1)_0.jpg

    特朗普將會成為第58屆美國總統。這位大走保護主義的美國總統,參選時7條貿易政綱中有3條均針對中國(見附表)。新官上任三把火,這位候任總統甚至已斷言上任第一天即會兌現第一條貿易政綱,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特朗普會否果斷兌現其他選舉承諾,鉗制中國出口,雖仍是未知之數,但已引起國際關注,而香港正身處其中。

    Picture1.png

    香港是聞名的轉口港,並因此成功擠身成全球第七大貿易經濟體,而香港出口商品當中竟有高達99%都是轉口商品。無可否認,內地是香港最重要的貿易夥伴,目前香港商品貿易超過一半都與內地相關。筆者早前在團結香港基金的兩地經濟研究報告中亦指出,過去30年內地和香港的商品出口基本上同升同跌(見附圖)。倘若內地貿易出口稍有差池,香港絕不能獨善其身。

    Picture2.png

    即使特朗普今次放空炮,放棄狙擊中國出口,但隨著內地經濟越來越開放,以及中國陸續簽署更多自由貿易協定,香港一貫中間人的地位已漸漸受到挑戰。再想深一層,從「十一五」規劃開始,內地早已提出要推動經濟改革,將經濟由出口導向轉為由國內消費帶動,未來香港的商品貿易增長勢必放緩。失掉商品貿易這個飯碗,香港人又應如何應對?

    今日世界各地都醞釀去全球化和保護主義,筆者認為如要維持我們的貿易規模,推動服務貿易乃是不二法門。香港的競爭對手新加坡早已大力推動服務貿易,商品貿易和服務貿易的比例由1980年的6:1拉近至近年的3:1,反觀香港依然保持著5:1的比例。另一方面,香港鄰近地區近年高速發展,累積一定財富,對高質服務渴求急增,香港值得把握這一大商機。而發展的第一步可以是高端旅遊,因為旅遊服務正正是本港最大的服務出口。發展高端旅遊更是一箭雙鵰,除了產生更大經濟效益,又不會為基礎設施帶來太大壓力,可以減少旅客對對本地居民日常生活造成的困擾,無論是美容旅遊、展覽旅遊(MICE)、郵輪旅遊等都是機遇處處!

    香港屬於細小開放的經濟體,全球每一個風浪都會為香港經濟帶來影響。面對新的世界浪潮及新常態,香港人必須及時改變經濟政策,方可對抗時代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