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Institute
    02/27/2019 - 11:45

    「中國360度透視」系列講座,一直深受廣大民眾支持,2019年首場「中國360度透視」系列講座,有幸邀請到李亦非女士,以《領先 不跟隨 從傳媒到金融》為題,在香港城市大學與大家分享她的見聞。

    曾是全國武術冠軍,當過演員,從事廣告界別,其後更“跨界”傳媒工作,以至投身金融界,連續四年入選《財富》雜誌年度50位國際商界女強人的李亦非女士,一生有如此巨大轉變依然應付自如,全賴她追求的5種能力包括「學習力」、「行動力」、「溝通力」、「決策力」和「反省力」。李亦非形容5種能力為自己賴以成功的「武功」。然而在人生職場上總要經歷四個階段,李亦非稱之為「職場四段」:第一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一切都處在懵懵懂懂的狀態;二、是「知道自己不知道」,在工作的適應過程中,逐漸搞懂了原來還有很多事情自己不知道;三、「知道自己知道」的階段,而最後則是「不知道自己知道」,這樣的職場四階段,是每人都會經歷的。

    李亦非女士應團結香港基金邀請出席演說
    李亦非女士應團結香港基金邀請到香港演說。

    從小便很喜歡學習的李亦非年少時正值文革,要看書是一件非常艱難的事,但就培養出李亦非珍惜每個看書和學習的機會,只要有甚麼不懂,她便會主動學習,憶起年少時李亦非指說就連藥物上的說明書她都不放過,會每一個字細心閱讀,從而培養出高度的學習能力,李亦非女士稱深深體會知識就是力量的真諦,在演說中更多次強調千萬不要向知識說「No」。明白知識就是力量,李亦非悟出一套道理,多年後發現自己的理論與「達克效應」如出一轍,就是當人們無知時他們的自信心最高,幾乎達到百分之一百,這就是欠缺能力的人有一種虚幻的自我優越感,錯誤地認為自己比真實情况更加優秀,即庸人容易因欠缺自知之明而自我膨脹。但當有了知識和經驗,自信心便會大幅下降。李亦非認為這一般會出現在面對新工作的前半年,很多人當時會認為這是他們「人生低谷」,認為上司對自己的表現失望從而選擇離職,不過李亦非提醒大家這只是一個適應期,只要能夠越過這難關必定有所發展。

    李亦非女士應團結香港基金邀請出席演說
    座談會氣氛熱鬧,現場坐無虛席。

    至於她自己從習武到傳媒工作者以至投身金融界,一切皆屬偶然,2008年5月,北京一個晚宴上認識當時全球最大對沖基金管理公司的創始人,在聊天過程中李亦非被對方邀請加入對她來說相當陌生的金融行列,對當時在傅媒工作風生水起的李亦非絕不容易,面對如此巨大挑戰,很多人都會拒絕,李亦非起初亦如此,但當回想起母親教導「永遠不要對自己說不」時,李亦非便毅然接受巨大挑戰,加入當時全球最大、上市的、管理1200億美元資產的對沖基金公司。她用三個月時間熟讀公司的相關資料,以及從書本上汲取知識,再加上她自己的努力令她得以在金融界大展拳腳。

    第二種能力「行動力」就等於我們學習完不能只顧坐著,我們必須要去行動,否則一切都是空談。說到「行動力」,李亦非稱:「我的行動也猛萌的」。她從小習武,到考入外交學院,拍攝三部電影後決定重回學校考入大學。當年李亦非帶著母親向親友借來的800多美元,買機票到美國,成為首批出國留學的學生,成績卓越的她畢業後加入聯合國成為首名在當地工作的大陸女孩子。至於為何會有如此大轉變,李亦非指當年身處武術隊時,一名十分有名氣的武術大師對當時13歲的她說,在武術界,當你到達25歲時就是正常人的80歲。李亦非因此得到啟發,希望自己人生更精彩,便立定決心離開武術界重返校園,成就今天的李亦非女士。除了行動力以外,與別人有良好溝通能力、懂得說故事也非常重要,能傾聽及提問更是不可缺少的一環。李亦非解釋職場上沒有聆聽是不可以的,這是我們為何有兩隻耳朵及一條舌頭,正是要我們多聆聽,少說話。提問就是好奇心,如果員工缺乏好奇心便會失去進步空間。最後「決策力」和「反省力」,重大決策只能靠自己,李亦非認為在重大問題上我們要有膽量,以突破性思維作出決定,而作為領導者亦要有同理心,由對方角度思考,追求共享﹑共贏。

    李亦非女士應團結香港基金邀請出席演說
    張信剛教授與李亦非女士幽默風趣,台下觀眾熱烈發問,將活動氣氛推向高潮。

    李亦非女士認為自己是人生的導演,以凱撒大帝的「我來、我見、我征服」作結,強調這是她人生的一個目的,而需要征服的亦非別人,要征服的是我們自己:「征服自己、改變自己的時候便會感到世界在你面前豁然開朗。」

    李亦非女士連續四年入選《財富》雜誌年度50位國際商界女強人、連續兩年當選《亞洲華爾街日報》亞洲最有影響力的十位商業女性之一,她曾獲全國武術青少年組劍術冠軍,畢業於外交學院國際法專業,後獲美國德克薩斯州Baylor University國際關係碩士學位。曾在聯合國總部負責電視廣播節目,後回國任職於數家大型跨國傳媒公司,曾任MTV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及亞太區執行副總裁,2009年出任全球最大廣告與傳播公司之一的陽獅銳奇集團大中華區主席;2011年加入全球最大對沖基金管理公司英仕曼集團,出任中國區主席。

    李亦非女士應團結香港基金邀請出席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