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Institute
    05/04/2018 - 16:00

    近期中美貿易關係緊張,貿易衝突如箭在弦,究竟對香港以至全世界有何影響﹖危機又能否化解﹖

    團結香港基金的「中華大講堂」系列在5月3日邀請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副總裁、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教授發表《中美貿易摩擦牽動環球經濟格局》主題演說,分析中美貿易爭拗局勢並提出解決方案。

    正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先生在致歡迎辭時指出,中國內地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都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內地從一個旁觀者,成為一個參與者,進而成為一個引領者,在創新科技、綠色金融、互聯網經濟等多個範疇具有世界領導的地位。」因此,「中國崛起引起美國關注,貿易摩擦一觸即發,雙方應以建設性態度,透過多邊機制來解決問題。」

     

    800-TWL_0628.jpg
    朱民院長認為中美貿易戰是雙輸的,國際社會應同心協力維護貿易體制和世界經濟治理機制。

    高度關連的世界經濟金融

    朱民院長從宏觀角度解構現今的世界經濟網絡和群結構。據他分析,全球各大經濟體關係日益密切,緊扣相連,任何金融市場的共移或波動,都會牽一髮動全身。就以2008年金融海嘯為例,觸發點是美國的雷曼兄弟事件,卻蒸發了世界金融市場的一半規模,令全球數千萬人失業。對於看似毫無關係的其他經濟體,事件也產生了溢出效應,一起朝同一方向移動,引發市場波動和金融危機。所以,中美等大國實有責任制定政策,關注外部溢出效應。

    美國挑起貿易摩擦的深層原因

    中美貿易爭拗表面是源於美國貿易赤字問題,美方指中國對美貿易不平衡及知識產權保護不足。不過,朱院長認為當中另有深層原因,實際涉及高科技發展問題,令美國產生「中國焦慮」。

    他分析,美國所佔中國進口高科技產品份額逐漸下降,市場正被韓國、日本和台灣瓜分,而不是中國的直接競爭,美國因此蓄意挑起貿易戰來解決問題。然而,他強調科技發展是全球大趨勢,中國科技產業近年高速發展,不少其他國家亦投入分一杯羮,將來各國不一定互相競爭,反而可能有合作機會。

    他補充,現時美國貿易增長主要來自中國,而美國對中國的農業和服務業處於貿易盈餘,相反中國對美國的製造業則取得貿易盈餘,情況並非一面倒。美國依然挑起貿易摩擦,主要涉及政治因素,希望以此轉移美國內部矛盾。

    800-TWL_0603.jpg

     

    中美貿易摩擦的全球影響

    他表示對美國而言,利率上調已成必然趨勢,而中美貿易戰更有機會令美國加快加息步伐,導致市場增加波動,加上多年量化寬鬆政策和近年的減稅措施,令經濟出現過熱,連帶美國商品價格也可能被推高,關稅轉移至消費者,使通脹加劇,難免會多次加息。

    朱院長特別指出,美國股市目前高企,估值高達30倍市盈率,正處於高風險水平,有機會動搖全球金融的穩定性。現時環球金融市場相當敏感,債務水平偏高,而美國正處於加息週期,若再加上貿易戰,全球產業鏈將備受破壞,對金融市場的衝擊亦會增加,或會出現比2008年更嚴重的金融危機,甚或會引發全球經濟衰退。

    因此,貿易戰不但無助解決美國本土的問題,更可引致中美兩敗俱傷,甚至禍及全世界。

    化解危機

    朱院長認為美國應該正視問題根源,包括調整國內宏觀經濟政策,改變消費至上的積習,鼓勵國民儲蓄,同時提高勞動生產力和增加出口競爭力,才是避免貿易赤字惡化的根治良方。

    中國則維持改革開放政策,並不斷提升知識產權保護。朱院長指出國內亦積極調整經濟結構,貿易盈餘佔國民生產總值比重由9.6%降至2%,符合世界一般水平。國內本土消費仍持續增長,目前與美國等值,預計未來中國將成進口大國。

    中美兩國都是世界貿易組織成員,遇有爭議應循世貿組織的爭端機制處理。朱院長主張各國共同努力,維護世界經濟金融穩定,避免對經濟局面構成不利影響。

    800-TWL_1216.jpg
    左起: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博士、前財政司司長南豐集團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梁錦松先生、前財經事務局局長、香港科技大學兼任教授陳家強教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副總裁、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