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and Youth

    大力發展「應用教育」 回應時代需求

    12/10/2019 - 09:43

    文章原載《明報》2019年12月9日
    撰文:自資高等教育聯盟主席  鍾志杰


    隨着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世界幾乎每隔一些年就發生一場小型的「工業革命」,改變人類的生活模式,智能電話便是近年的顯例。嶄新技術的出現足令經濟發展趨向多元化,為各界提供寶貴的發展機遇。因此,政府除了提供硬件配合創科經濟發展外,可以考慮在教育上予以政策配合,與社會經濟發展接軌。為滿足求才若渴的人力市場,政府可大力發展「應用教育」,與傳統的學術教育互補不足,打破社會崇拜傳統學術教育的迷思。

    教育模式單一 埋沒優秀人才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透過讀書獲取知識改變生活是大眾根深柢固的思想。古代儒生挑燈夜讀,熟讀古文經典,只求科舉入仕。同樣地,現今香港學生努力鑽研語言及數理等學科,多為在文憑試獲得佳績,考入各間受政府資助的學術型大學,以鞏固未來在職場的優勢。其他相對「應用教育」的自資高教院校,卻被視為雞肋,殊為不公。事實上,香港的文憑試制度雖說是一個相對公平的制度,但卻是學生的唯一出路,導致某程度的人才錯配。

    傳統「學術教育」通職、語言及分析能力,同學專志上課,然後熟讀課本知識應付考試,造就少數適應這個學習模式的同學獲得優勢。反之,具備其他才能的優秀學生,卻成為制度的失敗者。他們可能只因不適應文憑試的考核模式,表現未如理想,或者因某主科失手,未能達到「33222」的入學要求,錯失入讀大學的升學機會。誠然,單一的教育及考試制度,導致學生盲目追崇傳統學術型教育,不僅埋沒優秀人才,更令香港的人才培訓與市場需求嚴重脫軌。因此,香港需作政策調整,增加資源,提升自資院校在「應用教育」的地位。

    改善資歷認證架構 吸納應用型人才

    香港的大學收生準則,主要考慮同學的學術成績,如文憑試或其他國際認可的考試(IB、英國的高考GCE),較少考慮同學在學術以外的成就,與外國的大學做法截然不同。環顧全球的知名學府,他們收生時不止考慮同學的學術成績,更會一併考慮同學的其他成就、工作經驗及面試表現,全面地評核同學的能力。應用教育本身就較強調理論的實踐,要求同學「邊做邊學」,課程緊貼社會潮流,相對較靈活,所以單靠學術成績評核同學,可能令應用學習表現出色的人才失去升學機會。

    要就此對症下藥,政府除需改善現時的資歷架構認證外,我認同團結香港基金建議,放寬自資院校的「非」常規收生比例,由5%增至更高,容許院校直接取錄優秀人才;而院校在收生時,也需兼顧同學的學習能力,確保同學有足夠能力完成學位。

    大力發展「應用教育」 回應時代需求


    學術教育與應用教育 齊頭並進

    隨着急速的社會發展,新技術發明孕育新經濟發展,如人工智能(AI)、無人飛機、區塊鏈(blockchain)及網絡安全技術等,需要不同類型的人才。傳統學術教育訓練,一般需要較長時間掌握箇中技術,由此我們更須加強應用教育,彌補不足。在實戰的應用教育中,同學的學習融入在實戰中,更快更準掌握行業內的新技術及新發展。企業可以即時聘用完成學業的人才,而毋須重新培訓。

    可是,香港的應用教育發展和已發展的國家相比已經比較慢,須政府及商界大力支持,才能與國際接軌。在應用教育發展較成熟的國家如德國,有幾位政府部長很自豪告訴我,他們是從應用教育出身,可見德國對應用教育的重視。此外,德國的商會網絡強大,鼓勵大、中、小企業支持應用教育,無私地為同學提供實習的環境及資源,讓學生15、16歲就可以嘗試實戰。要發展應用教育,香港政府及商界須挺身而出,積極投放資源支援。

    應用課程起動貴 增加資助減負擔

    由於資助院校受政府資助,不能隨意增減學系,以確保公帑運用得宜;自資院校彈性則相對較大,可因應社會的人才需求,開辦不同的課程。舉例說,世界上不少著名的應用教育學府亦是私立大學。然而,自資院校在開辦新應用課程時,需要大量的起動資金;成本免不了要轉嫁學生,使同學需付出高昂的學費。舉例說,因應社會人口老化,對護理人才需求極大,浸大持續教育學院今年新開辦的護理學士課程,結合本身中醫學院的優勢,希望培訓一批融匯中西醫學的護士。課程大受歡迎,吸引不少學生報讀,惟因護士課程需添置大量的設備及增建實驗室,同學每年需付9萬多元的學費,着實無奈。

    我樂見政府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推出「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支援自資院校開辦那些符合市場需要但成本高昂的特定課程,由此培訓更多應用人才,並減輕同學負擔。另外,我認為政府應檢討現時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現有一些受SSSDP資助的院校課程,根本未能錄取足夠學生,政府應善用資源,將尚未用盡的撥款轉予其他院校;另一方面放寬SSSDP課程在聯招(JUPAS)以外直接取錄學生。

    誠然,自資高等教育不應受限制於只提供應用教育。但應用教育的起動花費龐大,又對社會有直接的益處,政府的幫助既重要也適切。

    放眼未來,科技發展更新換代,經濟變化層出不窮。透過應用教育培訓人才將成為世界的大潮流,政府應積極鼓勵官、商、民合作,急起直追,為我們的下一代提供多元具競爭力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