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 & Tech Innovation

    金融科技急待人才儲備支撐

    06/01/2020 - 11:03

    文章原載《明報》2020年5月28日
    撰文:WeLab銀行董事局主席、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 陳家強

    一個小手機,便是虛擬銀行客戶用作處理個人帳戶,設定花費上限、投資決定、資金調動等理財的工具。透過流動應用程式,小小手機屏幕所展示的資訊,須力求簡潔、適時、精準,而且方便客戶按掣落單,步驟要簡單明快,這才可稱得上嶄新的銀行服務體驗。要達至這水平,背後功臣是連串的金融科技。

    然而,金融科技卻不是專針對金融服務而研發的專門科技,當中包括的主要範疇如人工智能、大數據、雲端計算、網絡安全等,不少行業都予以運用,是耳熟能詳的科技詞彙。雖不是什麼專門科技,但我現在所從事的虛擬銀行,已出現了人手荒。連WeLab在內,現時已獲金融管理局發牌的虛擬銀行共8間,除彼此競逐人手外,虛擬銀行與傳統銀行及其他創科行業,正因渴求科技人才而互相爭角。

    金融科技急待人才儲備支撐


    虛擬銀行需要的科技人才

    虛擬銀行究竟需要什麼科技人才?這先要了解,虛擬銀行將提供什麼服務。

    有別於偏向大企業或高端客戶的傳統銀行,虛擬銀行客戶門檻遠遠偏低,切合年輕一族的小型個體戶,而他們對銀行服務的需要也不同。年輕人的生活環繞着手機,因此各項服務都靠手機互動,透過虛擬銀行的流動應用程式,客戶便可使用控制每日開支、設定信用卡消費上限、購買旅遊保險、兌換外幣等便利服務。他們接收的資訊,全由手機的小屏幕展示出來,程式設計需顧及清晰的展示不在話下,也不能提供大量無必要的資訊,所展示的都經細心挑選,針對性符合客戶所需。這些都有賴軟件設計師的功勞。

    與客戶互動方面,現時傳統銀行的客戶服務員角色,將來在虛擬銀行會以機械人代替。虛擬銀行與客戶溝通全靠軟件,你有什麼要求,機械人設法解答,即時為客戶提供資訊和投資建議,當中需要的軟件編寫很考功夫,往往要預先估計客戶常見問題,並針對個別客戶需要而提出建議。

    香港缺乏人才支援

    揭開以上種種服務的面紗,便知道虛擬銀行一點也不神秘。其實是人工智能、大數據、網絡安全、軟件設計等最基本的科技。因此,我們渴求的人才,即是懂人工智能、懂科技、懂軟件編寫的人才。

    這些「人才」,必須是修讀電腦科技、資訊系統等培訓的學生,並非尖端科技的特殊人才,也不是必須修讀金融科技的,金融科技產品日新月異,今日在課堂學習的,明日可能已經過時,因此我覺得開辦金融科技學科有點不切實際。事實上,金融科技絕不神秘,也不是什麼前端科技,而是集合基本的科技應用在金融服務上。

    可是,基本的科技人才,為何會出現人手短缺?以WeLab為例,現時約有員工900名,其200員工及700員工分別在香港和深圳辦事處工作,兩地均缺乏人手,需要將人工智能、程式編寫等工作外判。

    虛擬銀行是一門創科產業,創科有創科文化,公司架構屬扁平化,沒有由上而下的組織架構,員工以年輕人居多,能獨立處理難題。他們的思維與在傳統銀行的資深銀行家完全不同,所以不能只從傳統銀行挖角,而要培訓一班新血;而新血的來源便是院校。

    現在是儲備人才時機

    根據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S公布的最新世界大學排名,本港共有5間大學打入100大,其中香港大學排名連續兩年在第25位,成績斐然。香港的大學在學術上有驕人成就。可惜的是,當局沒有藉此有利條件,將大學教育納入科創的一部分,沒有投放足夠資源支援發展大學的科研。

    團結香港基金早前發表的《釋放香港科創潛能》報告,其中指香港需建立科研人才儲備,我對此十分贊同,大學要發展成科研生態圈,必備條件是要有足夠數量的科研人員。然而,報告揭示,香港每百萬人口的研究人員數目,只有3412,更只是新加坡的一半。

    香港要發展科創產業,自要壯大科研人才庫。首先,大學及職業訓練局可增加修讀科技學科,如計算機科學、信息技術等的名額。其次,是將大學研究生名額倍增,這點非常重要。我認為,政府每年撥款100億元予大學發展科研也不為過。

    時機要好好把握,現在就是時機!政府以往沒有重視大學的科研,研究生人數遠遜於西方國家。香港本來有着地利優勢,每年吸引不少內地生到港學習。若政府增加資源,擴大研究生數目,如單靠本地生源,人數確實有限,來源可包括本地生及內地生。增加研究生數目,另一好處是可借助他們的科研項目,成為初創的生力軍。

    無人機大疆創新的神話便是最佳例證。創辦人汪滔2003年由內地到科大攻讀電子工程學,2006年畢業後即創立大疆創新。現時,大疆創新已是全球公認的航拍一哥,汪滔本人亦成為亞洲年輕的IT巨富,他以往接受傳媒訪問時曾多次表示感激科大的培養。香港既然有世界級榜上有名的大學,又潛藏初創成功的條件,為何現時仍不快馬加鞭去推動科創?

    香港發展金融科技及虛擬銀行是有前景的,如果因人手不足而滯延便倍感可惜。與其等待創新神話再次降臨,當局不如現在便作周詳籌備,帶領香港踏實邁向成功的科研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