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大講堂」

    06/19/2020 - 20:57

    張維為教授主講
    民主問題與香港選擇

    【2020年6月19日,香港】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大講堂」邀得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理事張維為教授擔任主講,並以「民主問題與香港選擇」為題發表演說。中國在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又能保持社會穩定,成就有目共睹。張維為教授提出思考政制優劣的範式轉移,由「民主政治」轉成「良政善治」。他呼籲港人要反思西方民主存有的缺陷,同時要正面認識中國發展經驗,突破發展限制。

    先天四大基因缺陷  西式民主注定沒落

    張教授認為,從希臘債務危機、英國深陷脫歐困局、以至美國選出特朗普做總統,繼而抗疫(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潰敗,都足證西方傳統民主國家正走向衰落。

    張教授分析指,西式民主政制先天存有四個基因缺陷,分別是「人屬理性」、「權利絕對」、「程序萬能」、以及「資本決定」。第一,「人屬理性」意思假定每個人都能理性思考,但人類思考水準參差。以英國為例,脫歐議題複雜,平民難以掌握,卻以公民投票決定,一定出現混亂。第二,「權利絕對」原則下,西方社會人人只說權利,少談義務,社會難以凝聚建設力量。第三,西式民主深信「程序萬能」,過度強調程序,易被別有用心者利用,阻礙行政建設,令社會停滯不前。最後,西方社會資本家憑著強大資本左右輿論與選舉,造成資本決定社會發展,容易偏袒資本家利益,造成不公。

    政治思考範式轉移  從民主政治到良政善治

    張教授表示,綜觀全球採取西式民主政治體制的國家與地區,包括美國、英國、法國、乃至台灣地區,其政治、社會與經濟格局都出現相近問題。西式民主制度是以選票為中心,是一種形式民主,本質是「從眾不從賢」,存在眾多弊端。靠選舉可能選出無執政力和經驗的人物,執政者為討好選民或會開出空頭支票,容易產生短視政治,一是承諾無法兌現,令政府入不敷支;二是當政黨輪替時,上屆政府規劃無法延續,甚至被完全推翻。英國脫歐困境、歐洲國家民粹主義興起、美國抗疫工作失敗,都暴露西方民主制度弱點。

    張教授引用前領導人鄧小平先生名言:「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他指出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民主模式,只有最適合地區發展的政治模式。張教授提出,思考政制優劣的範式,應由「民主政治」轉為「良政善治」。追求民主制度不是目的,要達到良政善治才是目的。

    他續指,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成功讓7億4千萬人脫貧,擁有最龐大中產階層,意味著擁有龐大市場力量;中國是全球最大貿易國,坐擁最大外匯儲備。向世界輸出最多遊客,並為其他國家與地區帶來經濟效益。如此成績,足以證明中國模式經得起歷史考驗。中國可以在短時間內取得如此巨大發展成就,社會又能保持長期穩定,中國成功例子成為眾多發展中國家的參考及選擇。

    中國發展經驗  啟示香港民主發展

    張教授分析指,中國人與美國人不一樣,美國強調個人權利及自由,但中國人更重視社會秩序、和諧、政府問責。有別於西方選舉的形式民主,中國是強調實質民主,強調良政善治。

    他指出,西方政黨是「部分利益黨」,中國共產黨則是「整體利益黨」,代表整個國家絕大多數人的整體和長遠利益。「部分利益黨」只求穩著自己鐵票票源,同時爭取1%關鍵選票,誰奪得1%關鍵選票就能勝出。中國模式是中共領導下形成全民共識,中共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讓老百姓過上更加美好生活。

    關於領導人產生方法,西方民主採用「選舉」,而中國模式是「選拔+選舉」,傳承於中國傳統科舉制。在中國,要晉身最高決策機構必須久經歷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候選人幾乎都擔任過兩任省委書記,或具相應工作歷練。
    張維為教授表示,「香港應該推行深層次改革,調整經濟結構,打破現有資本力量控制,大力發展科技產業。」他建議香港應了解中國發展經驗,甚至深圳模式。深圳科創產業,震驚全球。「深圳一條街,可以震撼整個美國。中國有很多方面仍需向香港學習,但中國在某些領域確實已經走在香港前面。」

    「中華大講堂」:《張維為教授﹕民主問題與香港選擇》
    重温網上論壇:https://youtu.be/mykwHFxX06s?t=178 (由2:58秒開始)
    董建華先生講話部分:https://youtu.be/YDeImqVatjQ  
     

    中華大講堂 張維為 民主問題與香港選擇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理事張維為教授擔任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大講堂」主講,呼籲香港人要反思西方民主存有的缺陷,同時要正面認識中國發展經驗,突破發展限制。
    中華大講堂 張維為 民主問題與香港選擇
    張維為教授認為香港應該推行深層次改革,調整經濟結構,打破現有資本力量控制,大力發展科技產業。
    董建華
    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出席今天的「中華大講堂」論壇時,表示認同中國模式切合中國社會發展,並指「一國兩制」賦予香港巨大的制度優勢,是香港的最佳選擇,寄語港人對國家發展應懷有充分信心。
    鄭國漢

     

    陳家強

     

    施永青

     

    黃梓謙
    香港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授、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兼任教授及院長資深顧問陳家強教授、中原集團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施永青先生、香港特區政府兒童事務委員會非官方委員黃梓謙先生擔任是次論壇的嘉賓,與張維為教授互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