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博覽2018

    09/04/2018 - 17:45

    創科博覽2018
    驅動創新   繼往開來

    【2018年9月4日,香港】團結香港基金(下稱「基金會」)宣布於今年9月23日至10月2日期間,假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辦「創科博覽2018」。今年的展覽主題定為「驅動創新.繼往開來」,將以「工」、「農」、「醫」三大主題,穿梭中華古今科技文明,透過160多項展品,以及過百場講座及短片,彰顯國家在創科方面的飛躍發展與驕人成就,同時展示本港的最新科研成果,啟發年輕人的創科興趣。

    Photo1%20800.jpg
    (左起)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主席林家禮博士;港科院創院院長、創科博覽2018顧問組召集人徐立之教授;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奧雅納工程顧問集團信託董事局主席陳嘉正博士;香港工程科學院院長、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教授;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在「創科博覽2018」發布會上,揭曉今年展覽的三大主題「工」、「農」、「醫」,並分享香港發展科創的現況和機遇。

    國家支持  全港響應

    今年的「創科博覽2018」,一如以往得到國家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的鼎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中聯辦的積極協助,教育界和工商界等多個專業界別,以及來自內地多個省市科研部門的熱心參與。過去兩屆「創科博覽」入場參觀人數屢創新高,去年更創下11.4萬人次的紀錄,估計今年入場人數將有望打破往年紀錄,中小學校參與數目、學術夥伴和支持機構也不斷上升,顯示「創科博覽」已逐漸成為香港創科界的一場年度盛會,為香港營造良好的創科氛圍。

    三大主題展區  探索智能世界

    今年的展覽現場將劃出「工」、「農」、「醫」三大主題,合共展示近65項古代展品和超過100項現代展品。

    在「」展區,參觀者除了能看到長城、山海關、北盤江大橋等古今偉大工程的詳細介紹外,還有機會透過360度虛擬實境(VR)影片,率先體驗港珠澳大橋的恢宏和壯觀。包括無人機與人臉識別技術等各類高科技展品,令參觀者恍若置身未來城市大街,感受明日智能生活新模式。

    在「」展區,除了展示龍骨水車、水犁以及古代紡織工具之外,還有古代製造爆米花的「爆谷機」,展示中國古代的農耕智慧。此外,參觀者還有機會一睹經過高真空、高電離、微重力狀態下培育出來的「太空種子」,並透過工業化水產養殖技術、垂直智慧植物工廠等展覽,了解未來智能農耕的方法。

    在「」展區,參觀者除了可以看到《黃帝內經》、《千金寶要》、鐵研船、銅藥爐等醫學經典以及古代製藥工具之外,更有機會看到今天最尖端的分子影像腫瘤智能診斷技術、中醫健康管理太空艙,以及專為太空人設計的「生理電極背心」等先進儀器,共同見證醫學發展由「望聞問切」過度至智能檢測新紀元。

    多元化活動  跨階層參與

    有見於近年港人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等重要展覽中屢獲殊榮,博覽會將特設「香港之光」展館,介紹這些揚威海外的科技產品和項目。適逢今年是國家推行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博覽會亦將加設主題紀念館,介紹國家自1978年以來在科技上的飛躍成就,同時透過回顧港人為內地引進資金技術、管理人才的歷史,肯定香港在國家改革歷程中的貢獻。

    同時,博覽會亦會舉辦大量各類節目,包括4場名人論壇。除了邀請到本港知名醫療和工程科學專家,分享本港的創科成就和發展趨勢外,亦邀請到兩位內地重量級專家親臨香港,講述國家未來的發展藍圖。中國高鐵唯一女總工程師梁建英,將講述由她主持研製的新一代高鐵,如何創造出時速486公里的世界高速;中國自動駕駛技術專家陶吉博士,亦將介紹最新的無人車技術原理,漫談未來智能城市的交通設計。

    此外,博覽會還將設有23場科普講座、31場創客示範, 58埸科學表演,「中秋健康日」和三天「創科繽紛親子日」,透過趣味活動以及VR互動器材,深入淺出講解科學原理,切合不同參觀者的興趣和需要。

    Photo2%20800.jpg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表示,博覽會旨在讓年輕人深入地了解國家和香港的科技成就以及雙創機遇,為下一代營造良好的創科環境。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五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作出批示,明確指出要促進香港和內地的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加上「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兩項重要國策,香港的創科發展將迎來前所未有的黃金機遇。「香港擁有一流的科研人才以及國際化的環境,在創科領域具備許多獨特的優勢。過去四十年來,香港在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進程中貢獻良多,成功推動了兩地科技和經濟發展。我們期望透過這次博覽會,讓年輕人能夠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國家和香港的科技成就以及雙創機遇,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策略思維投身創科大潮,在推動產業升級、提升經濟競爭力之餘,亦為我們的下一代鋪設一條通向未來智能城市的創科大道。」

    Photo3%20800.jpg
    「創科博覽2018」顧問組召集人徐立之教授期望透過博覽會提升社會對創科普及化的認知,幫助香港在創科和新經濟方面的長遠發展。

    「創科博覽2018」顧問小組召集人、港科院院長徐立之表示,發展創新科技的其中一項重要元素,是提升社會對創科普及性和重要性的認知。香港科研條件優厚,絕對有可能成為亞洲以至世界的創科中心。期望透過「創科博覽2018」,全力推動科普教育,創造良好的科普土壤,撒下創科種子,為香港培育優良的創科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