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60度透視」系列講座內蒙古師範大學新聞傳播院長陶格圖:探究蒙古歷史與文化變遷

    06/08/2018 - 10:42

    (2018年6月6日)  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呈獻,「中國360度透視」系列講座第六場,請來內蒙古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陶格圖教授,向現場約400名觀眾,以《蒙古文化的昔與今》為題,介紹蒙古族生活習俗、生存環境和宗教信仰有著密切聯繫的傳播方式。

    小時候住在蒙古包生活長大的陶格圖,憶述當時生活艱苦,騎著馬上學,反觀現在的蒙古有很大轉變,城市設施齊備,有很多高速公路、不同類型交通工具等。

    陶格圖介紹蒙古族乃12世紀與13世紀交替之際崛起的古老民族之一,是東方文明一個重要組成部分。1206年,成吉思汗建立大蒙古國,不斷擴展邊疆,對蒙古族歷史發展極具重要意義。當時的蒙古國雖然以薩滿教為國教,但卻奉行宗教自由,成吉思汗更分別接見道教及基督教馬可孛羅等,佛教、基督教及伊斯蘭教,當時亦有不少人信奉。

    另一方面,蒙古族過去曾出現過不少傑出的智慧型女性,對後世有深遠影響。當中清代的孝莊文皇后,原來也是蒙古人。她當年輔助順治同康熙兩帝治國,成就清朝百年昌盛。文化藝術方面,蒙古族的音樂及文化等都悠久的歷史,其中馬頭琴、長調及呼麥(喉音唱法)更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蒙古菜即「蒙餐」更已是中國第九大菜系。

    Photo%20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