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05/23/2018 - 22:00

    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邀請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教授,以「加強香港與內地合作 携手共建世界科技強國」為題演講。萬鋼主席剖析了國家創新發展的形勢以及香港創科的新機遇,他強調,國家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本地科技界為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中國創新科技能力騰升 未來需加強國際合作

    萬鋼主席扼要回顧了過去五年國家在科技創新上的成就。在研發和國民生產總值(GDP)佔比方面,全社會的研發投入達1.7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佔GDP的2.12%,領先全球;國際科技論文總量居世界第二,同比增長17.5%,被引用量首次超過德國、英國,躍居世界第二。發明專利授權量居世界第一,有效發明專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同時,科技成果轉化的量與質齊升,全國技術合同成交額達1.3萬億元,眾創空間、孵化器、科技園區一體的科技創業孵化體系遍佈全國,成為舉世矚目的創業熱土;國家的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7.5%,創新能力排名升至第17位,各項成就都顯示了中國的創新科技能力騰升。

    萬鋼主席亦分析了中國創新科技的可改善之處,除了基礎研究不夠、原始創新能力不足、創新人才機制未臻完善,他亦強調國家應更主動融入國際科技創新的網絡,透過開放合作、重視知識產權、積極投入國際科學計劃和科技工程,以共同應對人類社會的未來挑戰。

    香港具條件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萬鋼主席亦表達了國家對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的期許,國家將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萬鋼主席肯定了香港是「創新重鎮」的地位,在世界競爭力和全球競爭力排名中,香港名列前茅。香港的金融、商務、法律、知識產權等服務業發達,且擁有深厚的科研基礎、完善的市場環境、高度國際化、發達的資本市場和服務業,因此極具條件繼續發揮連接內地和國家科技創新合作與人才引進聚集的樞紐角色。隨著港珠澳大灣區的建設,香港完全有條件發展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成為引領開放創新的先行者。

    他強調,香港應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立足於「同發展、共繁榮」,以達成多贏局面。內地香港要同心同行,香港創新科技就會踏上時代快車,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萬鋼主席對推動港科創共獻良多

    萬鋼主席執掌科技部十一年,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為講座致歡迎辭時,讚揚萬鋼主席對推動國家創科發展方面有令人敬重的貢獻,並感謝其對基金會的支持:「通過科技部的協助連續兩年舉辦『創科博覽』,展示國家最新創科成就,成功在香港掀起創科熱潮;而透過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合作,基金會亦多次舉辦『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安排了大約四百五十名香港創科專才以及大專青年訪問內地高新科技城市,汲取創業經驗。」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    亦感謝萬教授多年來對促進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的大力支持,他提及國家科技部和財政部在上星期正式公布有關開放中央財政科技計劃,讓香港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包括將獲批的項目經費跨境撥付到香港的安排,這對本港科技界是一支鼓舞人心的強心針。

    p1_1000.jpg
    萬鋼主席指,國家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為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p2_1000.jpg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讚揚萬鋼主席對推動國家創科發展方面有令人敬重的貢獻,並感謝萬鋼主席對基金會的支持,透過「創科博覽」和「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成功推動香港的創新創業氛圍。
    p3_1000.jpg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為講座致開幕辭,他認為透過政府、業界、學術界和研發界充分合作,配合國家的支持,加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契機和其他創新建設,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道路將一片光明。
    p4_1000.jpg
    座談會環節由徐立之教授擔任主持與萬鋼主席對話,基金會亦邀請到唐偉章教授、華雲生教授、湯復基博士,以及兩位「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得獎人李祖閩先生和龍沛智先生擔任嘉賓,一起為香港的創新未來分享識見。
    p5_1000.jpg
    左起: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中國科協交流部副部長張森先生、全國政協委員、世茂集團主席許榮茂先生、唯曜投資集團主席、四葉草金融科技董事長李祖閩先生、匯豐集團創新科技及策略投資環球總監湯復基博士、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教授、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先生、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港科院創院院長、經綸慈善基金理事長徐立之教授、香港工程科學院院長、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以及WeLab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龍沛智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