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

    01/12/2022 - 10:37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團結香港基金
    聯合主辦研討會

    【2022年1月11日,香港】由全國港澳研究會和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團結香港基金聯合主辦的「『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11日舉行。中央有關部門和港澳特區政府代表,內地、香港、澳門有關社會人士和專家學者100餘人出席。與會代表圍繞中央關於香港民主發展的原則立場、香港新選舉制度及其實踐進行專題研討。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表示,我國的國體和政體決定了中央政府堅定在香港特區發展民主。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就是為了保障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的權利。回歸後,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區依法有序發展民主,為此持續作出重大努力。事實充分說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是香港特區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維護者和推進者。

    徐澤指出,香港的民主發展要以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及建基其上的憲制秩序為前提和依歸。檢驗香港民主制度的標準,就是看它能否有效維護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不斷鞏固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只有鞏固好、維護好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及憲制秩序,才能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落到實處,才能真正切實保障香港同胞作為國家主人當家作主的權利。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及憲制秩序要求香港的民主發展必須保障「愛國者治港」。如果香港的民主制度不能有效保障「愛國者治港」,香港必亂無疑。近年來中央果斷出手,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保障「愛國者治港」的制度機制,才使得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表示,「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的正道必須由中央來主導,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堅定走自己的民主之路;既要發展民主,又要保障安全,促進良政善治,促進民眾福祉,建設多元優質民主。實踐證明,西方那一套民主道路在香港行不通。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指出,英國在香港實行殖民統治的性質決定香港不可能有民主,英國在香港回歸前突然加速「民主化」,只是為了增加與中方談判籌碼,給未來特區管治埋下不穩定因素。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向前發展,反中亂港勢力及其背後外部敵對勢力是阻礙香港特區民主向前發展的罪魁禍首。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支振鋒指出,「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香港民主發展的前提和基礎,要推動香港民主在正確軌道上高品質發展,畫出符合國家和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香港民主發展必須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過去帶有西方民主色彩的香港的民主發展必須轉換基礎和軌道,方能在「一國兩制」的框架內茁壯成長。

    中山大學教授何俊志表示,香港新選制是利國利港利民的制度安排,確保了國家和香港的政治安全,為香港的繁榮和穩定提供了新的制度平台,也為香港居民參與國家事務和本地事務管理建立了新的銜接機制。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表示,在殖民主義下港英政府的最大責任是維持英國的核心利益,倫敦的解密檔案一手撕開了英國「真心為香港發展民主」的假面具。

    香港資深大律師江樂士指出,香港選舉制度必須堅持「一國兩制」方針,這又有賴於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新選舉制度能夠選出真正有興趣促進公共利益、具有適當素質的人,香港重燃希望。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指出,民主是「合眾為一」的政治整合術,絕非社會肢解法,能把社會團結起來的民主才是好民主,把國家搞得分裂、把社會搞得烏煙瘴氣的民主是壞民主。

    香港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表示,選委會的構成充分體現「五光十色」,新選舉制度確保每個立法會議員都是愛國者,這樣才能保證他們齊心協力,為解決香港面臨的諸如住房、技術匱乏、國民教育缺失等問題而共同努力。

    根據疫情防控要求,本次研討會除在北京設主會場外,還在澳門設分會場,香港、澳門及部分內地專家學者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參與研討。

    重溫研討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R26L7trhY

    Photo%202%20(4).jpg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
    Photo%203%20(2)_0.jpg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
    Photo%203%20(2)_0.jpg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
    Photo%205%20(2).jpg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
    Photo%206_0.jpg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支振鋒
    Photo%206_0.jpg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
    Photo%206_0.jpg
    中山大學教授何俊志
    Photo%206_0.jpg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
    Photo%206_0.jpg
    香港資深大律師江樂士
    Photo%206_0.jpg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
    Photo%206_0.jpg
    香港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