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要做個think+do智庫

    05/05/2015 - 20:00

    各位新聞界朋友:

    826-1.png
    鄭李錦芬女士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以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的身份初次同大家見面。上任新工作幾個月來,感覺是忙得不亦樂乎,不過生活亦變得非常充實和有意義。

    大家都知道,在去年11月,董建華先生成立了團結香港基金,目的是匯聚各界精英,研究關乎香港整體利益的短、中、長期發展需要;並透過多角度的研究討論和分析,提出解決方案和可持續的發展的公共政策建議。我好榮幸,有機會見証董先生關心香港,高瞻遠矚,為團結香港基金注入強大的生命力。

    今日,我們將基金會的願景、使命、標誌、策略,重新整理成為一份簡潔完整的資料,希望大家對基金會的工作有更全面的認識和了解。

    我想大家已經留意到,團結香港基金的原有標誌出現了一個新面貌。在基金會啟動的時候,董先生對基金會的最美好祝願用了一個「好」字放在標誌上面,期望香港人「攜手做好香港」。這個「攜手做好香港」的祝福,對基金會而言是永恆的,適用於任何時空,亦會延續落去。

    826-4.jpg

    今次更新基金會的標誌,是希望在保持原有基本元素的前提之下,添上更多的智庫內涵。大家可以看到,新標誌保持圓形的圖案,代表我們追求團結、 完整、持續、永恆不息。圓環是由寶石組合,象徵基金會匯聚精英意見,從不同的角度去研究分析不同的議題。在色調方面,我們選用繽紛色彩,表達基金會期盼各界同心協力,為香港增添活力和希望,達成董先生一貫「攜手做好香港」的心願。

    大家亦會注意到,伴隨著團結香港基金標誌的,有 3個英文和中文動詞,就是Research, Advocate, Engage,中文是研究、倡議、推動。 亦即是說團結香港基金已經確立了這三大要素是工作的重點

    在這三大要素中,學術研究當然是重中之重。因為研究工作的質量和成果將會直接影響到基金會作為智庫的成敗和聲譽。不過,董先生亦多次提醒我,團結香港基金必須集「智慧」輿「行動」於一身,亦即是我們要做一個Think+Do Tank。所以,在重視研究之餘,我們還要將建議主動推廣,來贏取社會大眾包括政府、議員、意見領袖、媒體及公共服務組織對研究成果的認知、認同、採納或甚至是信任和讚賞。

    在確立願景、使命、策略基礎上,現在我們正在忙於籌建組織架構來實現工作目標。除了建設基金會聘用的全職員工團隊之外,我們亦有學術研究團隊和顧問團。

    在學術研究工作方面,早在今年1、2月 , 我們已經成立了「研究諮詢委員會」 和「創新、創意、創業專項研究委員會」。我們匯聚了多名專業學者和業界翹楚,並由董先生親自主持,先後召開了多次工作會議,選定了三創、房屋土地 、社保醫療和經濟發展,為目前的倡優先研究項目。

    除了研究團隊,我們亦成功雲集一批社會精英出任顧問團。除了創會時加入的86 位顧問,至今又新增了18位,令總人數達到了104位。顧問平均年齡是57歲,其中有四分之一是介乎28至49歲。各顧問能在公務繁忙之中抽空支持參與,我想這是因為大家有一個共同信念,就是希望香港人能夠同心合力,做好香港。

    826-3.png根據研究發展的工作需要,基金會將會成立9個常設委員會,包括房屋土地、經濟發展、政制發展、兩地關係、社保醫療、青年教育、持續發展、文康體藝 、三創(創新/創意/創業)等。而我們亦正在邀請顧問團成員按自己的專業、經驗、興趣選擇加入。隨著工作開展,我們希望能邀請到更多專業和資深業界人士,為基金會出謀獻策。

    團結香港基金的一切努力,都是為香港的長遠整體利益著想。而在眼前我們都關心對香港的未來發展有深遠影響的議題;這就是董先生多番呼籲;希望香港人勇敢踏出香港民主進程的重要一步,支持2017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我真心相信,世界上本就不存在完美或者標準的選舉制度,而「民主」亦總有一個發展的過程。各位朋友,原地踏步不是出路,爭拗內耗更不是辦法,正所謂「欲窮干里目,更上一層樓」,我們不如從實際出發,站高望遠,堅定踏出香港民主進程的第一步!然後再用和平、理性、積極的方式爭取第二步、第三步!

    在未來日子,團結香港基金將會為社會和諧、經濟繁榮及可持續發展而努力。基金會的事業才剛剛起步,所謂「路漫漫其修遠兮」;我誠意希望社會各界對這個真正屬於香港人的基金會多關心、多愛護、多鼓勵、多支持!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