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李錦芬團體創科新思路

    09/05/2017 - 16:09

     信報 2017年9月4日

    HKEJ-(A11) (002) a.jpg

    直銷一姐變身科技智囊 鄭李錦芬團結創科新思路    

    曾是全球直銷界一姐的鄭李錦芬(Eva),成名戰是突圍內地直銷禁令,成功令公司扎根中國。挾着兩度獲《福布斯》評選為「全球百位最具影響力女性」的光環退休,兩年前技癢復出,當上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以智囊身份推動創科浪潮。兩個戰場同一原理,以道理和情感說服不同界別,扭轉迷思。

    辦博覽撒播種子

    鄭太這種剛柔並濟的世界級CEO,視點當然跟一般人不一樣,說到統籌創科博覽,她要求做到有Impact。今年9月24日至10月2日為期9天在灣仔會展舉行的大型展覽,主題是「鑑古追今 開創未來」。搜羅的近130件珍品之中,不少來自向多個內地博物館借取參展,並涉及中國科學院、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中聯辦教育科技部等重量級部門。鄭太自信地說:「要做比較獨特的活動,能夠引起全城關注,促動創科浪潮的活動,不是看完就算。」想掀起全城科普熱潮,就需要在布局上吸引到各界參加。

    超級天眼鑑古今

    主辦單位將博覽分成5大展區,來個古今聯乘:「天」、「訊」、「海」、「中科院互動展區」及「香港之光」,一方面尋根,一方面追夢,不但展示現代中國最先進的科技,也呈現古代中國的創科基因。

    傳統思維須扭轉

    傳統上,香港科學、科技、工程學及數學(STEM)畢業生的工作前景,不如商業、金融、醫科和法律等行業吸引,因此形成一個科研和工程人員不足的惡性循環。「不少人覺得創科與自己無關,但科技日新月異,世界瞬息萬變,再過10年、20年,哪些行業最有發展潛力,未必是傳統或熱捧的行業。」鄭太認為,社會不需要人人做科學家,可是大家須重視科技帶來的轉變。

    學術商機待釋放

    香港這塊彈丸之地,已有4間大學成功躋身全球50強,鄭太認為,這些世界知名的大學足以孕育創科人才和企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