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探古知新之旅」中學校長內地考察團 - 感想見聞

    陳綺雯校長分享

    2019年4月21日至4月27日,我和一群中學校長參加了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2019「探古知新」之旅。這次旅程讓我們更深入了解到中國文化的深遠及國家最新發展方向。

    敦煌

    莫高窟及敦煌的歷史文化遺跡吸引了全世界旅遊人士的目光。這次參訪,校長們在敦煌逗留了三天,除了參觀敦煌石窟,更有機會參訪敦煌中學,了解國內教育政策的發展。李焯芬教授對於敦煌石窟壁畫的生動講解,更加深了我們對於佛教文化及中國傳統文化的體會。

    適逢其會,在敦煌欣賞到王潮歌的大型室內情景體驗劇《又見敦煌》;深感國家近年在表演藝術的創新和進步。與倫敦紐約相比,我們的大型藝術表演發展,實在是不遑多讓。

    鳴沙山、月牙泉、漢長城、玉門關及雅丹地質公園

    對於大多數沒有到過沙漠的香港人,鳴沙山、月牙泉、漢長城及玉門關等名勝古蹟,已經有足夠吸引力。這一次可以遊覽剛剛開發的雅丹地質公園,實在大開眼界。雅丹國家地質公園,位於敦煌玉門關西北,距離敦煌大約180公里。近年國家在西北地區修復公路,讓更多遊人可以途經敦煌時欣賞到雅丹國家地質公園特有的地貌,實在難得。

    西安

    這次探訪西安,並沒有去參觀兵馬俑。「知新」行程主要是在西安參觀西岸高新區,了解國家最新科學發展方向。在西安高新區展覽館和創客社區的交流,我們目睹西北地區在科研和高新科技產業的進步。陝西省歷史博物館展示了中國歷史上最為輝煌的周、秦、漢、唐等13個王朝豐富的文化遺跡。陝西的歷史文化風貌,不愧被譽為「古都明珠,華夏寶庫」。

    交流團結束之前的晚上,主辦單位安排了香港特別行政區駐陝西的工作人員和幾位在西安工作的香港居民和我們一同晚飯交流。交談中,我們對香港新一代年青人在國家不斷發展中可以尋找到的機遇有更多認識。

    寄望

    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國家的持續發展中有一定的任務。香港的年青人可以不斷學習,對國家的歷史文化加深認識,抓緊國家在經濟發展的機遇,努力為自己創造更好的未來,回饋社會,貢獻國家。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