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探古知新之旅」中學校長內地考察團 - 感想見聞

    彭幼婷副校長分享

    「敦煌---讓我不停思索」

    剛過去的復活節假期,有幸參加了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2019「探古知新之旅」,這回目的地是敦煌與西安。行程第一天由香港飛往西安,再由西安飛往敦煌,行程順利,但還是要晚上11:00抵達敦煌。身體疲乏,卻有難以言喻要目睹敦煌石窟的一份渴求。

    第二天早上,懷著愉悦的心情,隨大隊前往期待已久,且聞名於世的敦煌莫高窟。筆者是理科人,出现在眼前的莫高窟,邊讚歎、邊聽講解,亦邊以數學之筆留下印記:「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它始建于十六國時期,據文獻的記載,前秦建元二年,僧人樂僔路經此山,忽見金光閃耀,如現萬佛,於是便在岩壁上開鑿了第一個洞窟。此後法良禪師等又繼續在此建洞修禪,稱為“漠高窟”,意為“沙漠的高處”。後世因“漠”與“莫”通用,便改稱為“莫高窟”。北魏、西魏和北周時,統治者多崇信佛教,石窟建造得到王公貴族們的支援,發展較快。隋唐時期,隨著絲綢之路的繁榮,莫高窟更見興盛,至武則天盛世之時,已有洞窟千餘個。這讓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莫高石窟,更成為舉世無雙、集中西藝術精髓的寶地。這裏每一個洞窟為何呈現如此的偉大畫工,支持的精神力量源是哪裹?用今天的科學理論,是難以解釋的,筆者相信,鬼斧神工,只能用純樸的心去思考,思考每一個窟的劃建都是從一個信念與心靈的契合開始,一線到底,終於完成」

       再要記錄的,是敦煌市的最後一天,隨團到訪了敦煌市敦煌中學,校內第一站參觀地點便是心靈咨詢室,學校認為在面對21世紀的激烈競爭,未來人才不僅需要全面掌握現代科學知識,且要有強健的體魄、健全的人格及健康的心理素質,學校教師時時處處關注學生的心理發展,在他們教學工作中,不只注重對學生進行知識教育,更須加強對學生心理發展的導向工作,幫助學生擁有一個健康樂觀、積極進取的心理狀態。

    筆者想到,有心理學家曾說「二十世紀是焦慮的時代,二十一世紀是抑鬱的年代」,今天我們教育工作者,必須知道學生的內心世界是一部複雜的書,教師必須認真研讀這本書,因為培養學生的心靈素養比傳授知識更重要,實踐告訴我們,學生心理的健康發展是學生思想水平的提高和智慧發展的前提,沒有前者,後者就會成為空中樓閣,無源之水。因此,教師在工作中,要特別注意正確引導學生心理健康發展,並把它作為教育工作中永恆的主題,努力不懈。
    時間怱怱,親近敦煌不到两天,但腦海裏盤旋著两句說話,那就是「成就一個夢想,就從一個信念開始!」今天案上擱筆,我還是不停的思索。

    風采中學彭幼婷副校長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