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Education and Youth

    以數據支持青年把握大灣區機遇

    05/25/2022 - 15:17

    文章原載《大公報》2022年5月25日
    撰文:立法會議員、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 黃元山博士、教育及青年研究主管 郭凱傑、研究員 麥穎聰

    以數據支持青年把握大灣區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發布三年多,政府和民間一直以來都不遺餘力地鼓勵香港青年北上發展,抓緊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不過,對於青年北上是否具有足夠的競爭力,坊間乃至青年本身也有不少憂慮。筆者認為,我們必須以客觀事實來準確了解大灣區發展的情況。研究團隊早前對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就業的港人進行了一項調查,本文旨在分享研究過程中的一些發現。

    香港擁有五間全球排名頭一百的大學,教育質素的優勢也反映在畢業生的就業能力中。研究在大灣區各城市的比較中發現,現居於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受訪香港人中,持有香港專上學歷人士的失業率比持有內地專上學歷的人士低,可見香港學歷的優勢。此外,大灣區就業人口的行業數據反映了區內不同城市的發展定位,例如深圳相比起其他城市,較為集中金融及保險業以及進出口貿易行業發展;廣州着重於資訊及通信行業;東莞着重於運輸及速遞服務行業;江門和佛山則着重於住宿及膳食服務等。區內各城市的產業較為多元化,能有效彌補香港產業單一的不足,為青年提供更廣闊的事業發展空間。

    科創產業亦是大灣區發展中的表表者,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從事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行業的受訪港人,人均收入水平均在6至8萬港元之間,遠高於香港僱員月入中位數(約19000港元),這收入無論在香港還是內地而言都極為可觀。實際上,在科創企業的集中地如深圳和廣州,很多企業都求才若渴,高薪聘請STEM專業的人才。由此可見,擁有STEM教育背景的港人在大灣區這一龐大市場發揮的空間實在無可限量。

    另一有趣發現,是港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居住後,社會經濟地位普遍得以提升。受訪人士普遍認為,自身的社會經濟地位在內地略高於香港。同時,約四分一沒有在香港擁有物業的受訪者選擇在內地購置物業。由此可見,在香港樓價越來越難以負擔的環境下,在大灣區其他城市發展除了能夠獲得更高社會地位,更可以幫助他們以內地置業作為替代性選擇,解決住屋需求。

    以上所得或能為支持青年到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發展提供更堅實的立論基礎。無可置疑地,大灣區正成為香港人宜業宜居的福地,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級灣區的願景亦不是空中樓閣。筆者希望青年人能早着先機,在更廣闊的空間大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