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Education and Youth

    結合技能與學術資歷 樹立多元人才晉升階梯

    05/12/2021 - 10:40

    文章原載《經濟通》2021年5月11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教育及青年研究主管 郭凱傑、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員 鄧穎研

    結合技能與學術資歷 樹立多元人才晉升階梯


    新一屆中學文憑試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想必不少學生和家長亦為子女將來的出路而擔憂或是期待。其實,本港大學招生「3322」的硬性要求不但造成文憑試「一試定生死」的現象,更將社會中「才能」的定義狹隘地限制在學術知識和考試技能的框架之中。縱觀全球,單憑一場考試判斷學生的學習成果,決定他們將來升學求職機會的做法越來越不受歡迎;適逢科技發展的大勢,社會對越來越重視技能多於學術資歷,我們亦是時候重新思考對教育、技能和資歷的理解和認可。

    英國教育大臣韋廉信於2021年1月21日發佈了《就業技能:透過終身學習創造機會和發展》白皮書(Skills for Jobs: Lifelong Learning for Opportunity and Growth),指出將會徹底改革並重新塑造應用教育在英國教育系統中的地位,通過資源分配、職訓計畫、基礎設施建構等政策將應用教育定位為引領產業發展的尖端教育選擇。白皮書中提到業界和教育界合作的重要性,形容數碼技能將成為新時代工種的核心,尤其著重改變社會文化中對應用教育的固有偏見。4月1日,英國教育部宣布通過9500萬英鎊撥款為所有未完成高中學位的國民提供400種免費資歷學習機會,涵蓋工程、社工等多樣專業,逐步實現「終身技能保證」的承諾(Lifetime Skills Guarantee),醞釀全民學習、終身進修的文化。

    本港亦有院校高度重視技能與學術資歷的結合。早於2014年,職業培訓局旗下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資訊科技系學生已利用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AWS)贊助的雲端處理技術,重新整合政府部門的公開數據,設計出雲端數據應用平台「香港數據」,協助推動香港產業數碼化、升級轉型,向智慧城市邁進。在2020年8月起,學院的資訊科技系與AWS合辦「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幫助學生掌握雲端技術,成為新一代的資訊科技專才。由此可見,若有專業院校和師資支持,通過與有公信力的企業合作,應用教育完全可以幫助學生開拓一條優越的專業發展道路,讓有潛質和興趣的學生走在新時代產業升級轉型的尖端。

    可是,單憑個別的優質課程並不足以促成系統性和文化上的改變。要推廣應用教育和終身學習,必須為社會中各式各樣的專才提供更多元、更廣闊、更完善的學習、銜接和晉升道路,促使各年齡各階層的市民均可以接觸,並為自己度身訂造專業發展的計劃。

    結合技能與學術資歷 樹立多元人才晉升階梯


    在2020年9月,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題爲「優化課程迎接未來、培育全人啓迪多元」的檢討報告中,就提出應於高小和初中階段盡早開展生涯規劃教育;教育局亦設立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和資歷架構督導委員會,並於同年12月推出應用學位先導計劃,加快推動應用教育的步伐。不過要真正改變社會文化,政府還需多管齊下,如提升應用學科的成績認可,令高等院校的入學方式更多元化,並通過如在職培訓等終身學習方式向社會大眾展現應用教育的價值。俗話說「行行出狀元」,社會及科技發展瞬息萬變,應用教育必將成為未來教育生態中推動香港經濟多元化,維持經濟韌力,引領創新的重要一環;政府必須展現承擔,方能讓香港的下一代走在時代的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