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Education and Youth

    香港青年需要怎樣的發展藍圖?

    07/26/2022 - 09:56

    文章原載《大公報》2022年7月26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教育及青年研究主管 郭凱傑、助理研究員 劉慧希

    香港青年需要怎樣的發展藍圖?


    經歷過社會動亂、疫情爆發及失業率飆升等多重衝擊後,香港年輕人的發展及前途成為了社會最關注的議題之一。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

    與此同時,新一屆特區政府設立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正着手制訂青年發展藍圖,以「加強青年的國家觀念、民族自豪感和法治意識」;「協助青年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提供優質教育」;「拓展青年就業和創業機遇,協助青年向上流動」;「回應青年置業和住屋需要」;「增強青年的主人翁意識,鼓勵他們參與公共事務和加強溝通」及「培養青年全人發展、建立正向思維」,作為青年發展工作的七大政策措施,展現了新一屆政府對推展青年工作,支援青年發展的重視程度。

    推動應用教育發展

    當局提出的政策目標與團結香港基金過往針對提升人才競爭力及推動終身學習所提出的政策方向一致。因此,筆者樂見特區政府將透過制訂全面的發展藍圖,助年輕人多元發展,向上流動。同時,希望藉此文章提出數個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在制訂青年發展藍圖時可以考慮的建議。

    身處於工業4.0的環境下,市場的需求日新月異,人才需求亦隨之而變化。據世界經濟論壇的預測,到2025年全球有一半工作可由機器及自動化技術代勞;不但低技術工作崗位將會消失,會計師、金融分析、商業服務等專業崗位也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市場對於STEM、大數據技能,以及能適應科技發展大趨勢的人才需求越來越大。可惜的是,不少數據顯示出香港的人才規劃未能配合上述發展需要。例如,在科學教育方面,香港的表現不升反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進行的跨地區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2012年香港學生的科學能力排名第2,2018年下跌至第9。

    在企業發展方面,有58%受訪企業表示人才短缺為升級轉型最大的掣肘,反映人才技能與業界需求脫節的隱憂。因此,特區政府制訂青年發展藍圖時必須走前一步,不僅需要與時俱進,更需要預視各行各業未來發展需要,透過推動政、商、學三方合作制訂具前瞻性的策略,確保青年的「軟硬技能」符合工業4.0下的社會需求。

    要培育符合上述需求的青年人,全方位提升青年人的綜合能力和競爭力,教育部門應該在中學各科目的課程中滲透應用教育及STEM元素,而不止限於現有的應用學科。政府也應該增撥資源大力推動由企業開辦的應用課程,令年輕一代更容易了解及吸收職場所需要的技能。

    以港鐵學院為例,課程為學生提供鐵路工程的基本知識及實用技能,以確保在當今以科技主導的環境中維持高效及可靠的鐵路營運。這類型由業界設計及教授的課程更有效確保學生理解職場需求及發展趨向。要支援青年在嶄新且多元的領域發展,當局應該以推動應用教育發展作為其中一個工作目標,並支持更多跨越不同領域的企業參與青年教育工作。

    增強持續進修意識

    要培育香港青年積極終身學習,當局應該推動優化持續進修機制。特區政府在2008年設立了資歷架構認可機制,用以整理和支持不同資歷,提供全面的學習途徑網絡,促進學術、職業及持續教育的互通。然而,香港持續學習參與率多年來一直維持約20%的水平,遠低於新加坡的49%。其中一個原因是部分市民仍將持續學習視作餘暇活動,變相未能改善業界資歷與學術資歷彼此難以銜接和轉化的問題。這樣的結果減低了青年人獲取相關資歷的意願。

    要鼓勵青年及早獲取未來所需的技能,政府應迎合「微證書」這類型短期網上課程的發展趨勢。我們建議特區政府將各類持續專業進修課程納入資歷架構,令此類資歷受到企業認可,在招聘、內部晉升、薪酬等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從而鼓勵青年適時更新知識技能。

    支援青年人多元發展是細水長流的工作。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推動青年發展時,可透過具前瞻性的發展藍圖、推動應用教育發展及增強青年持續進修意識帶領香港的青年做好數碼轉型的準備,讓他們面對新時代的變化也能如魚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