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PPI

    壬寅年港人願望:事事順景! 虎虎生威 !

    02/02/2022 - 15:50

    文章原載《經濟通》2022年2月2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執行總編輯 廖美香

    壬寅年港人願望:事事順景! 虎虎生威 !


    經歷疫情的肆虐,港人寄望「虎」年吉祥 ! 一陣龍吟「虎」嘯,嚇怕瘟神,讓我們不再因感染病毒而憂心,社會經濟重復朝氣,「虎」進金來 ! 龍「虎」精神 !

    今年新一屆特首將會上場,盼望其身邊「虎」將如林,切勿狐假「虎」威,真心真意為香港做實事。新人士、新作風,新一屆政府必須勵精圖治,深入社會不公,闖進「虎」穴,大膽革新,急民間所急,為市民創造福祉 !

    「住得細、住得貴」,長期以來是港人住屋的困擾。現時本港有十二萬戶蝸居劏房,十五萬宗一般公屋輪候申請,數以萬計無樓中產家庭,心願都是盡快上樓。團結香港基金剛發表報告,提出二十三項建議,政府應透過拆牆鬆綁、精簡程序,把拖欠的12萬個公私營房屋,提前於2025年或之前落成,預料公屋輪候時間有機會由目前5.9年,大幅回落至3.7年。我們盼望政府確實執行房屋政策,不要「虎」頭蛇尾,令市民安居樂業。

    本港近年科研生態漸有改善,創科企業茁壯成長,勇猛如「虎」;經歷市場的龍爭「虎」鬥,科企先進冀望最終成為獨角獸 ! 本港高等院校科研能力強,可惜知識轉移誘因及相關配套不足,令本港科研商品化困難重重。基金會認為,港府須建立一個全面的研發督導部門,使更有效協調及優化不同政府部門的研發資金運用,活化及培育科研生態。本港仍須大力增加投入科研資源,並成立大型研究機構。此外,期待港府向中央政府尋求銜接兩地體制機制,於河套更好的發揮兩地互動合作。

    新冠疫情,令人們感受到健康更重於財富。長久以來,本港醫療系統因醫生不足,專科診症須久候多年。病人願望新一年龍精「虎」猛,一旦患病可以及時就醫。基金會認為,應加快引入海外醫生以緩解病人久候延誤病情。我們並建議政府進行策略性採購,推行「三高」篩查,令中年人及早防治疾患,確保良好體質,得以健步如「虎」,為未來享受黃金歲月做好準備。

    鄰近地方如新加坡及深圳,早已對香港人才「虎」視耽耽;現在科技催速經濟轉型,加上移民潮,香港各行各業的人才荒,值得關注。可是,社會上人才需求與教育培訓錯配,不少大學生畢業後懷才不遇,青年圈子醞釀著躺平主義。基金會認為,本港應加強應用教育,學界與業界應更緊密合作,互通協調人力需求與培訓。社會目光也不宜只著重學術教育,青年經歷職業培養,自我奮鬥,也可脫頴而出,卧「虎」藏龍。

    牛去「虎」來,我們期望香港一洗頹氣,政府施政有方,市民充滿活力。祝福香港「虎」年好運 ! 「虎」「虎」生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