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Land

    疫情現新機遇,香港物流可否乘勢而上?

    09/01/2020 - 10:00

    文章原載《經濟通》2020年9月1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 葉文祺、助理研究員 許雅婷

    全球經濟受新冠肺炎重創,目前仍未見到經濟復甦的曙光。唯一可肯定的是,疫情推動了「宅經濟」的發展。從買口罩到叫外賣,社會已習慣在手機或電腦上完成生活大小事務。電子商貿盛行,也會為物流業帶來龐大的發展空間。香港雖然是亞太區內的貿易物流樞紐,但現代物流空間設施持續供不應求,可能會錯失機遇。

    疫情現新機遇,香港物流可否乘勢而上?


    網購盛行 帶動物流發展

    過往隨著全球化,產品製造商在世界各地採購各項原材料,並將不同的生產過程安排在不同國家進行,以提升生產效率和成本效益。物流業穿梭整條供應鏈中不同的工廠,運送各種部件,在生產過程中擔當重要的角色。

    另一方面,網購普及推動了「最後一哩運送」等物流服務的發展。受疫情所困,實體店鋪難以聚集人流,商家改為發展網購,也需要更大的現代化倉庫。這是由於大型倉儲中心可容納更多不同種類的商品,有助商家集中處理訂單,省去調貨的成本。

    空間不足 恐失發展機遇

    物流業的發展前景可觀,配合5G通訊、物聯網及人工智能等的科技應用,營運商的生產力將可大幅提升。不過,本港物流設施供應不足,現時常見的一般倉庫和分層工廠大廈難以應付高貨量、高周轉的現代物流業務需求。未來廣泛的科技應用,也衍生對數據中心的需求。工業用地的供應緊絀,不少優質的現代物流設施空置率低,而且租金高昂,窒礙行業發展。

    策略性規劃 助力產業發展

    由於過往鮮有官方研究探討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故政府欠缺策略性經濟及行業發展藍圖,也難以掌握不同行業的土地需求。要支援物流業及其他對香港有策略意義的行業,引導經濟發展和土地規劃的藍本不可或缺。

    在現行的政府組織框架中,財政司司長可每10年進行一次經濟策略檢討,制定長遠的經濟增長計劃。決策局根據檢討的結果,設計產業政策,推動策略性行業的發展。發展局規劃土地用途時,透過參考經濟檢討,可預留充分的土地支援經濟發展。

    通過有遠見的行業藍圖及政策措施,本港物流業及其他新興產業將能捕捉升級轉型的發展機遇,為香港帶來持續的經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