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Land

    跳出框框 想像未來

    08/10/2018 - 11:12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在「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記者會上發言

    【2018年8月7日,香港】 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記者會。團結香港基金在2014年底成立,先後發表了接近二十份公共政策研究報告;其中六份都與香港市民最關心的土地房屋議題有關。

    第一份土地房屋報告是在2015年11月發表的,當時我們已經建議,為香港長遠福祉設想,實在有必要在維港以外大規模填海造地,增加土地供應。盡管外界有不同聲音,我們三年如一日,立場從未改變。

    今天,我們用「跳出框框,想像未來」作口號,鼓勵香港人站高一點,看遠一點,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計劃、塑造香港的未來。今天出台的報告,建議政府優化現有的「東大嶼都會」計劃,加大填海造島的面積,加快填海時間,紓解土地房屋需求,增加香港人的生活空間,應付香港未來整體發展的需要。

    DDDD1378%20800.jpg
    團結香港基金今天發布「跳出框框 想像未來 - 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 (中);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 (左三);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葉文祺 (右三);麥肯錫公司資深合夥人兼大中華區總裁倪以理 (左二);麥肯錫公司全球副合夥人胡子亮 (左一);奧雅納工程顧問董事劉偉棠 (右二);奧雅納工程顧問助理董事陳禮仁 (右一)

    這一份「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是團結香港基金公共政策研究院,聯同多位專家顧問一起分析、研究的成果。參與的顧問公司包括︰為我們帶來國際視野的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世界知名的工程顧問奧雅納(Arup);香港環境資源管理顧問(ERM);交通規劃及工程顧問奧世傲(OZZO Technology)。我非常高興見到專家團隊經驗豐富,知識廣博,讓我們的研究過程順利,令工作能夠如期完成。

    這次研究報告的內容相當全面:我們檢視了今天香港市民「住得貴、住得細、住得迫」的生活情況;回顧了過去香港移山填海,解決土地短缺的成功經驗,包括荃灣、屯門、沙田、天水圍、將軍澳、東涌這些在上世紀70、80、90年代興建起來的新市鎮。同時,報告也借鑑了鄰近地區近年積極填海造地的發展模式,包括韓國松島和新萬金,印尼雅加達再也、中國深圳前海水城,以及澳門氹仔及路環等;此外,報告也分析了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的18個短、中、長期覓地選項,參考了政府在2016年10月發表的《香港2030+: 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簡稱《香港2030+》)報告。在宏觀審視香港未來整體發展的實際需要後,我們得出的結論是: 香港土地資源嚴重短缺,不但造成樓價急升,窒礙市民置業,亦嚴重壓縮港人生活空間,限制產業發展,削弱香港長遠競爭力。

    DDDD1525%20800.jpg

     

    在《香港2030+》報告中,政府提出在香港島和大嶼山之間的中部水域,建造由三個獨立人工島組成,面積合共約1,000公頃的「東大嶼都會」。我們認為這個建議過度保守,既未能應付香港總體需求,亦不能釋放香港發展潛力。

    我們建議將「東大嶼都會」計劃強化,加入更富前瞻性,更有想像力,更具規模的元素,在同樣的中部水域,建造一個面積2,200公頃,相當於半個九龍區的海上都會。
    填海造島是一項龐大的工程,需要考慮的範疇非常多。作為一個智庫,在過去大半年,基金會特別關心的兩個重點分別是︰第一,在東大嶼進行大型海上基建工程,是否切實可行?第二,環保與發展兩者同樣重要,兩者之間能否取得平衡?

    在確保工程可行性方面,專家的初步研究範圍相當全面,從水流、水深、航道、風浪、技術、環保、造價,以及海底公用設施等等不同角度作出綜合評估,認為計劃在財政、技術、環境方面都屬可行。假如過程順利,估計最快11年就可以完成首階段工程,讓第一批居民入住。

    在環保方面,專家亦建議盡量避免或者減少對生態的影響,例如:填海範圍將繞過交椅洲、喜靈洲、坪洲以及周公島,完全不改動現有的海岸線;人工島與環境價值較高的生態敏感區和相關海域,亦會保持一定距離。

    如果我們的建議能夠得到政府和各方的支持,落實之後相信能為香港帶來很多新可能和新景象,有望紓解土地房屋需求、提升港人生活質素、釋放舊區重建潛力、擴展行業發展空間,以及完善區內交通樞紐。

    1.    紓解土地房屋需求︰我們建議在填海得來的大片平地上面,建造25至40萬個住宅單位供70至110萬人居住,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建議政府,將最少七成單位,規劃作公營房屋,為基層提供有尊嚴的居住空間,亦為香港人提供更多可負擔的資助房屋單位,重建置業階梯。

    2.    提升港人生活質素:我們建議政府為島上居民規劃一個綠色、宜居、智慧都會。我們不妨想像島上有三成多土地用作興建住宅,有兩成用作促進工商業發展,其餘土地就是道路、政府設施、文娛體育、康樂休憩,社區關愛以及其他公共空間,還可以重新設計生態海岸缐。我們相信,這些都是香港人樂見的配套規劃!

    3.    釋放舊區重建潛力︰香港面對的不單是人口老化,亦有樓宇老化問題。 估計不到30年,全港將有30多萬個樓齡超過70年的單位。在這個情況下,東大嶼都會可以發揮作用,既可以為遭到舊區重建影響的居民提供緩衝安置,又可以扭轉現時舊區見縫插針的高密度發展形勢。

    4.    擴展行業發展空間︰政府在《香港2030+》提到「東大嶼都會」可以成為香港第三個商業核心,加上中環與東九龍,成為一個「都會商業核心圈」,為商業發展提供一個全新的智慧型平台。這是進取而又令人振奮的概念 ! 

    其實,我們都可以想像,有了「強化東大嶼都會」,得益的並不單單是商業,還有工業、教育、醫療、科研,體育、會議及展覽業,文化創意產業都會因為有更多發展空間,展現新活力、新風貌。

    5.    完善區內交通樞紐︰專家建議多條主要幹道連接新界西、大嶼山和港島西,亦建議興建鐵路連接現有網絡,形成環迴鐵路設計。因此大家不用擔心「東大嶼都會」會成為孤島。

    可以想像計劃落成後,多區交通都會得到改善;還可以藉港珠澳大橋連接大灣區,實現「一小時生活圈」的概念,幫助香港發揮更大的優勢與潛力。

    今天我亦希望藉著這次機會,向大家公布一項最新民調結果︰根據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在7月26日至8月1日期間進行的民調顯示,贊成在維港以外填海的受訪者,高達46.8%,比不贊成的31.1%高出15.7個百分點,對比今年3月的首輪調查,凈支持度增加了4.3個百分點;另外,就大嶼山東面發展人工島的建議,有48.6% 受訪者表示贊成,比不贊成的22.8% 高出25.8個百分點,對比今年3月的首輪調查,凈支持度增加了4.6個百分點。民意趨勢明顯支持填海造地,這是令人鼓舞的信息。

    DDDD1489%20800.jpg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表示,基金會在權衡各方意見之後總結認為,只有具規模的填海造地才是最理想、最長治久安的方法。「雖說填海時間可能需時十年,假若能以時間換取空間,為下一代帶來快樂成長和安居樂業的新天地,這是最值得投資的項目。」

    香港土地短缺問題既嚴峻,又複雜,相信沒有人可以提供十全十美的解決辦法。在權衡各項選擇以及各方意見之後,基金會始終認為,要解決短中期的土地供應問題,政府必須多管齊下,以解燃眉之急。但是要長治久安,就只有大型的填海造地,才是最實在、最高效、最可行的方案。

    雖然填海造地需要十年光景,但如果時間能夠換取空間,為年輕人同下一代帶來快樂成長和安居樂業的新天地,團結香港基金認為「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就是一個最值得投資的項目。

    希望這個計劃能夠得到政府認真考慮,更期望我們的建議,能夠得到社會大眾的廣泛支持,合力為香港書寫一個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