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Housing

    落實政策方向 積極為民解困

    03/01/2023 - 10:58

    文章原載《大公報》2023年3月1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 梁躍昊

    落實政策方向 積極為民解困


    本屆特區政府銳意解決土地房屋問題,繼去年在施政報告中發表相關措施後,日前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及年度賣地計劃也一脈相承,展示了更多的政策細節。即使面對市況調整,政府依然繼續着力擴容增量、維持土地供應步伐,並支援青年住屋需要。有了清晰的解困方向,只要一步一腳印地向着目標全速邁進,定能破解這個老大難問題。

    為配合去年施政報告所公布,在第二個五年期(即2028/29年度至2032/33年度)不少於一半公營房屋項目必須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目標,預算案相應提出推動建造業創新科技應用的舉措,如興建首座先進建造業產業大樓,及完善「組裝合成」供應鏈。透過落實這些措施,我們期待公營房屋的建築效率能夠有所提升,以改善未來十年公營房屋供應「頭輕尾重」的情況。

    基建發展配合建屋進度

    此外,政府也提出會在今年第四季公布香港未來的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我們建議當中必須包含優先次序及相應的具體落實時間表。除了配合熟地供應及房屋落成進度之外,更可令居民免受「開荒牛」之苦。

    雖然近月有三幅地皮接連流標,但政府依然保持持續穩定的土地供應。2023/24年度預計全年潛在土地供應可興建約20550個單位,而當中十二幅政府官地,預計可提供9120個單位,比例是自2018/19年度以來,為近五個財政年度最多。此外,賣地計劃中也首次納入來自東涌東填海區的用地,顯示該區域的土地供應即將踏入收成期,反映政府土地供應「底氣」充足。然而,過往實際成功批出的土地供應與潛在土地供應均存在落差,尤其面對現時的市場氣氛,政府仍須小心處理流標風險,為未來十年熟地供應計劃締造一個好開局。

    詳細規劃平衡不同群體所需

    為回應市民對「上車」和青年住屋問題的訴求,政府在賣地表內兩幅位於荃灣及東涌的土地,在賣地條款中分別加入「港人首次置業」和青年宿舍的元素。我們樂見政府採取新的政策舉措,但也建議當局詳細規劃當中的執行細節。為幫助青年健康發展,現時的青年宿舍內會設有活動室及休息室等設施,但如何與私人住宅混合發展的項目中有效融合,則需考慮及平衡不同群體的生活需要。

    另外,預算案也調整了多年未有變動的從價印花稅稅階,雖然涉及數額不大,在整體置業成本中只是一個相對較小的組成部分,但相信也會受到青年及首次置業家庭的歡迎。

    綜上所述,財政預算案和年度賣地計劃,與施政報告首尾呼應,為各項政策方向提供了更多細節及投放資源。我們期望政府能夠繼續堅持「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針,走在問題之前,為香港未來帶來新希望、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