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Arts Innovation

    藝術之溫柔與力量(一):環保篇

    11/08/2016 - 08:30

    撰文: 楊寶蓮 團結香港基金政策研究院研究員 

    IMG_5317.jpeg
    筆者有幸於兩周前於美國街頭藝術家Shepard Fairey首個香港個人展的開幕酒會上,主持了一個有關公共藝術的研討會。

    筆者近月穿梭於大大小小的藝術展,為本月底推出的《藝術創新》研究報告取經。在充滿現代感的畫廊之中,腦海閃過數千年前的中國文學經典《詩經》,不是當中傳唱千古的名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而是它「溫柔敦厚」的特質,感化人心的力量。 

    表面看去,藝術品和文學著作一樣,似乎純粹帶來美感,但事實是否如此?一幅靜默的畫作,能否在你內心掀起革命,喚起心底的環保意識,從而改變我們的行為模式? 

    當藝術不再只是上流社會的興趣,當藝術品不再局限於展館,而是駐立在人來人往的公共空間,與市民大眾同呼同吸,能否造就更多的可能性?這就是筆者思忖的藝術的意義:溫柔的美感背後,可以帶著社會使命,改變世界的力量。 

    筆者有幸於兩周前於美國街頭藝術家Shepard Fairey首個香港個人展的開幕酒會上,主持了一個有關公共藝術的研討會。雖然Shepard Fairey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是2008年支持奧巴馬競選美國總統的「希望」海報(見圖),但讓筆者印象最為深刻的是Fairey對全球氣候變化的關注。2015年法國氣侯會議高峰會期間,Fairey就於巴黎鐵塔展示了一個巨型的立體圓球,藍色和綠色的花紋中,印有與地球危機、綠色力量相關的圖案(見圖)。

    20161108polisee01.jpg
    圖片來源: Obey Giant - The Art of Shepard Fairey
    20161108polisee02.jpg
    圖片來源: Obey Giant -The Art of Shepard Fairey
    Galerie Itinerrance

    在香港,本地的環保團體也意識到藝術在推動環保的方面的力量。需要集合眾人之力,以身體排列出圖案,稱之為「鳥瞰藝術」(Aerial Art),對推動環保就別具意義。 

    在11月3日,由香港非牟利組織Ocean Recovery Alliance在淺水灣舉辦的Kids Ocean Day;有800個本地學生、老師和義工站在沙灘上,砌出香港清潔運動經典卡通人物「垃圾蟲」的圖案 (見圖) ,提醒公眾不要亂拋垃圾,以保持海洋清潔,保護瀕臨絕種的海洋生物。

    20161108polisee03.jpg
    圖片來源: Ocean Recovery Alliance/環境教育
    基金會/ Spectral Q/ Alastair Gray

    值得一提的是,這兩次分別於巴黎和香港的公共藝術活動,同樣有賴於各個支持環保的持份者的鼎力合作。在巴黎鐵塔的藝術展覽,除了有賴Fairey自己對保護大自然的熱誠,也需要巴黎的畫廊、巴黎市長、以及運營巴黎鐵塔的公司各方面的支持。而800個砌出「垃圾蟲」圖案的學生、老師和義工,更是來自不同的傳統及國際學校,以及商界,發揮團隊精神,才能成就這件鳥瞰藝術品。

    筆者認為,因為加入藝術這個元素,社會責任和義務不再流於枯燥的口號,而有了色彩,有了趣味。而且,公共藝術不失為一種有效的途徑,去吸引公眾的注意,凝聚各方參與,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注:從現在到11月27日於淺水灣The Pulse舉行的首個Shepard Fairey香港個展,包括多個旨在喚起大眾去關注環保的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