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Economic Development

    推廣「香港電影」品牌 打造旗艦級電影盛事

    12/11/2018 - 11:00

    文章原載《經濟通》2018年12月11日
    撰文:水志偉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周嘉寶  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員

    m2.jpg


    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在上月舉辦了第一屆「全球大學電影獎」,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電影人才和學生匯聚香港。頒獎典禮更是星光熠熠,邀請到海外頂尖、資深電影業界人士,而代表香港電影界的頒獎嘉賓也不相伯仲,譬如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美術指導得獎者葉錦添、「史力加之父」動畫師許誠毅、著名導演杜琪峯等等。這場被譽為「學界奧斯卡」的電影盛會,無斯卡疑提升了「香港品牌」的國際知名度。

    無獨有偶,政府在今年《施政報告》中,也提倡宣傳「香港電影」品牌。事實上,早前團結香港基金發表的《轉機乍現 星光再起》香港電影業倡議報告,其中一個最值得參考的就是通過強化香港國際影視展(FILMART)以匯聚名人,進一步推廣香港電影文化和品牌。

    首先介紹一下FILMART,FILMART是由貿發局主辦的電影交易市場,每年讓電影製作人與世界各地的投資者、發展商、買家等洽談新電影計劃,進行電影融資和採購。作為亞洲影視首要的商貿平台,FILMART更被選為全球電影業三大盛事,與康城影展的電影交易市場以及美國聖莫尼卡美國電影交易會鼎立。

    12.JPG

    圖1. 全球主要的電影交易會情況
    資料來源:香港貿易發展局、團結香港基金

    FILMART雖然成功,但仍然可在以下幾個方面更上一層樓。第一,康城電影交易市場之所以名聲大噪,最後一日舉辦的康城國際電影節頒獎禮功不可沒(圖1)。可惜對比之下,現時FILMART與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相差約一個月,很少海外的業界人士會於一個月內前後兩次來港參與活動。因此我們建議在FILMART最後一日或結束後一兩日內舉辦金像獎頒獎典禮,相信兩個大型電影盛事同時舉辦,將會產生協同效應,更容易匯聚名人,吸引更多海內外人士的關注和重視,打造旗艦級國際電影盛事。

    第二,若對比持續時間,FILMART與另外兩大電影交易會相形見絀,因為FILMART每年的舉辦時間只有短短4日,而康城影展的電影交易市場和美國聖莫尼卡美國電影交易會分別長達10日和8日(圖1)。為加強「香港品牌」,提高FILMART的國際知名度,讓本地影視機構發佈的作品可以向更多海內外人士宣傳,擴闊香港電影的全球市場需求,我們建議延長FILMART的舉辦時間。現時FILMART約有100場電影國際首映,但另外兩大電影交易會的首映場數是香港的數倍,香港可增加舉辦更多盛大的首映禮來延長時間。

    第三,雖然FILMART已是一站式電影交易平台,但在融資服務上仍有改善空間。雖然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HAF)每年會與FILMART同時舉行,但提供的融資服務多為傳統模式,而現時成本超過200萬美元的荷里活獨立電影都採用完片擔保,這是一種保證影片能在預算內按時完成,以規避影視製作風險的融資性擔保產品。所以我們建議在電影交易平台上進一步增加完片擔保的服務,令FILMART提供的服務更多元化、更成功。

    1_2.jpg


    荷里活之所以成功,除了優良、先進的電影製作之外,巨頭公司在電影發行和影視作品採購方面的功夫不可或缺,所以香港也應好好利用已有的基礎,進一步拓展電影市場。若能將FILMART做大,同期舉辦大型電影相關活動,延長舉辦時間,增加專業融資服務,打造旗艦級國際電影盛事,定能在香港匯聚海內外名人及業界持份者,推廣「香港電影」品牌,最終增強香港的文化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