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團結香港基金教育及青年政策研究報告發布會

    09/15/2021 - 20:32

    《跨界人才政策 產學資歷互通》
    鄭李錦芬總裁 歡迎辭 

    Mrs Cheng

    尊敬的黃玉山教授、尤曾家麗女士、陳仲尼先生、葉中賢博士、各位來賓、各位傳媒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今日團結香港基金公共政策研究院主辦的發布會,聽取我們最新一份有關跨界人才培育、產學資歷互通的研究報告。

    近來「共同富裕」成為一個熱點詞彙,因為它帶出人民對更美好生活的嚮往,以及國家致力締造充滿人文情懷的公平社會。我們追求的並不是經濟成果的劃一分配,而是致富機會的創造和公平分享。今年8月召開的中央財經委會議提出,為達致「共同富裕」,需要提高人民的受教育程度、增強發展能力,必須創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條件,暢通向上流動通道,給更多人創造致富機會,形成一個人人都有機會參與的發展環境。

    相信在座各位都會認同,教育是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前提,亦是每一個人力爭上流的通道。這不單是國家當前的大政方針,亦是香港賴以成功的重要基石。只有不斷投資教育,培養多元人才,香港才能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之一,才能締造共享繁榮的社會環境。

    時代不斷進步,現時工業4.0席捲全球,自動化、大數據等科技創新,正在徹底改變各行各業的運作模式,重塑人才市場的需求。社會現在需要的,不單是會動腦的傳統學術精英,亦包括會動手的高端技術人才,懂得與機器一同工作,熟習編寫程式,系統操作。

    但值得留意的是,有研究發現,近六成企業在升級轉型中,所遇到的最大阻礙,就是找不到合適人才。這個情況反映學校及產業之間出現技能錯配,削弱了香港的人才優勢。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香港人才競爭力排名,就由2016年的第10位,跌至2020年的第14位,將亞洲榜首拱手相讓予新加坡。

    要提升香港的人才競爭力,首要解決技能錯配的問題。政府有必要重新檢視教育制度,特別是加強業界技能需求與院校人才培育輸送的對接。

    提升人才競爭力的另一關鍵,是建立持續進修、終身學習的社會氛圍。在以前的工業社會,有一技旁身,就可以終身無憂。但在現時知識型社會,行業更新周期不斷加快,技能需求日新月異,每個人都必須不斷自我增值。可惜,香港終身學習文化相當薄弱,持續進修參與度只徘徊在20%左右。如何讓香港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能夠靈活、樂意參與持續進修,建立學習型社會,維持香港的人才競爭優勢,這是非常值得研究探討的課題。

    今日基金會發表的教育政策研究報告,就管理架構、資歷認證以及資金分配三大範疇,一共提出14項政策建議,希望能夠拋磚引玉,引發各界積極討論,共同促進教育制度與時並進,拓闊香港青年的上流通道,同時推動香港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最後,請容許我借今日的場合,感謝黃玉山教授,以及眾多學者、專家、顧問在今次研究過程中,提供寶貴指導和支持。我亦感謝基金會的研究團隊,由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到教育及青年研究部主管郭凱傑Victor,助理研究員Richard,Tiffany,Nicole,他們都花了大量的心血研究、編寫這份報告。今次的報告内容相當豐富,希望政府可以認真考慮,為青年發揮潛能,成就夢想,創造更優質完善的條件。

    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