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董建華主席土地高峯會講辭

    08/10/2018 - 17:02
    DDDD0240%20800.jpg

     

    【2018年8月7日,香港】 很多謝你們參加今天的高峯會。今天聚首一堂的各界朋友,其中不少在過去一段日子,給我們提供了寶貴意見,感謝你們的支持,大家為的都是一個共同心願,希望找到一個目標和方向,為香港找到足夠的土地,讓我們有足夠的發展空間,創造新一代的輝煌。

    團結香港基金自成立開始,即以土地房屋為我們研究和推動的最重點工作,至今已發表了六個有關報告。值得鼓舞的是,現時政府以及香港社會上下,都明白到土地問題對整體社會民生的切身影響,並且已日漸趨向共識,需要共同努力開闢土地。

    基金會認為,現時香港土地短缺,使到樓價高昂,嚴重影響民生,亦影響年青人成家的計劃,很多人被迫住劏房,面對現時社會嚴峻的貧富懸殊現象,我們必須共同努力去消除這個狀況。 

    據基金會的調查,指出我們的人口居住密度達到每平方公里二萬七千人,比較印度的孟買還要高;我們的人均居住面積亦只有170平方呎,實際不足一個半車位,比新加坡少100呎,比深圳少130呎,這都是需要盡快增加土地來改善的。我相信社會一定可以達成共識,提升這方面的標準,讓香港人能夠有更好的生活質素。

    香港正面對多方面的挑戰,特別是鄰近城市的競爭,我們必須有足夠的土地,發揮我們的優勢,重振或開創更多具有潛力的產業,例如電影業、會議展覽產業、創科產業等,去應對這些競爭和挑戰。同時在醫療、教育、圖書館以及公園等公共設施,亦需要更多土地來興建和發展。

    土地是萬物的源頭,沒有土地就沒有計劃。缺乏土地,影響社會民生,影響發展已是不爭的事實。我們亦明白,單靠東拼西湊尋找土地不能解決問題;為著香港的未來,我們需要一項宏觀、長遠、具有效益,能夠滿足長遠需要的土地計劃。

    但是尋找土地畢竟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問題,牽涉許多不同持份者的利益,或是影響到鄰近居民的生活和生計,甚至是影響環境生態保護等。因此,對於如何覓地,在那裡覓地,各方都有不同意見。

    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各方的意見我們都應該尊重和需要聽取的,但是我深信各持份者最後一定是以香港的整體福祉去考慮,我們必須小心找出一個最有利,同時把可能造成負面影響減至最低的方案。

    因此,我們邀請了幾家世界級顧問公司,由基金會主導,從香港的整體經濟定位、地區性競爭,以及工程可行性兩個大範疇出發,並因應社會發展需要、環保、交通、成本、技術等元素進行研究,提出一個我們認為可行和最具效益的方案。

    經過多方研究分析和參考有關計劃,我們得出結論是在維港以外開闢一塊足夠大的土地,作為解决香港嚴峻缺乏土地的重要一大步。稍後,我們的研究報告團隊會向各位詳細介紹這個計劃。尋找土地是可以多管齊下,多方面考慮,面對短、中、長期的需求,例如推動公私營合作,釋放私人土地擁有者的儲備以及一地多用方式都是可以舒緩目前的緊張情況。

    今天,我們邀請大家前來,是希望你們對這個計劃多一點了解,同時根據你們的智慧和經驗,共謀良策,大力支持。

    香港是一個充滿生氣與活力的城市,我們結聚了幾代人的努力,成就今天的國際大都會。但是由於缺乏土地,我們已經停滯落後了一段很長的時間。

    我希望我們建議填海的土地,會帶來真正的突破;讓所有香港人親眼看到我們的決心,看到我們的未來,從而建立信心。因此,我希望這個建議得到特區政府的關注;而最重要的,是我呼籲社會各界,不管是那一方陣營的朋友,展現愛港愛家的心,摒棄自身利益,求同存異,同心合力支持計劃,給予香港一塊夢想之地,為香港的未來,為我們的子孫後代,創造更幸福的生活。多謝各位。

    DDDD3024%208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