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鄭李錦芬女士在「創科博覽2016」記者招待會上發言

    08/18/2016 - 19:30

    大家好,多謝各位出席今日的記者會。

    今天我們請來的嘉賓都是香港科技界的重量級人士。分別來自港科院、科技園、科技大學、工程科學院,以及數碼港,可想而知這個記者會的話題離不開科創。我很高興向大家宣布,團結香港基金正在密鑼緊鼓,準備在9月24日至10月1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辦一個大型的「創科博覽2016」活動。團結香港基金非常榮幸,請到徐立之教授、羅范椒芬女士、陳繁昌教授、陳嘉正博士,和林家禮博士五位本港科技界領軍人物,組成以徐教授為召集人的顧問團,指導大會進行設計和籌組工作。

    自成立以來,團結香港基金一向不遺餘力、思行並進、身體力行的推動香港科技創新。大家印象猶新的是成立之初,我們邀請到阿里巴巴主席馬雲先生向青年講述「創意創業」,在去年十二月又請到國家科技部萬鋼部長蒞臨講座,以「創新創意創業」為題,為大家做分享。還記得,萬鋼部長曾勉勵我們,形容香港是「全球科技重鎮、創新高地」。

    20160818_3_800x600.EC.jpg
    鄭李錦芬女士向傳媒介紹「創科博覽2016」的特色

    推動創新 提升競爭力 啟發青年新世代

    我相信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能體會科技創新是一股大勢潮流,的確勢不可擋。科創正在時刻不停地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所以我們不單要認識和接受它,更要順潮而上,好好把握這個大潮流。今次團結香港基金舉辦「創科博覽2016」,主要有兩個目的:

    一、提升香港競爭力

    大家都知道,現時世界各地都在搶先,以創新的思維和先進技術,去發展產品和服務。我們經常講的「互聯網+」,以及目睹許多嶄新暢銷的商品,都是活用創意和科技的成果。我們相信,大力推動科技創新,等同推動社會前進。因為今時今日,任何經濟體要提升競爭力、生產力,別無選擇,必須依靠科技創新。

    二、啟發青年科創新世代

    香港年輕人都是有理想、有抱負的,我們期望博覽會展示的信息,能夠幫助年青人認識國家在科技創新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時又能夠認識到科技並非遙不可及,而是大部分已經融入日常生活,甚至發展成莫大的商機。我們亦希望為青年學生發送一個清晰的訊息:科學和科技知識是非常重要的,是實用的,在未來的社會是大有可為的、是可以大派用場的。投身科學研究工作的專業人士跟律師、會計師、金融專業人士一樣,既能為社會作出貢獻,亦能享有光明的前途,一樣受到社會尊敬。

    為中國科技驕傲  為香港科研打氣

    今次博覽會,將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展廳面積十萬平方呎,劃分八個區域,包括航天、航空、深潛、信息、健康、能源、交通,以及創新創業。另外特闢一個香港專區,介紹香港的科研精英,以及近期香港人獲得國際獎項的科研項目。

    大家參觀今次的博覽,將會見到多個國家取得重大科技成就甚至已經達到領先世界水平的項目,例如航天及探月工程、定位精準的北斗衛星導航、中國自製的C919大飛機及運輸機、深潛2萬呎潛水蛟龍、世界最快速巨型電腦、拯救生命的埃博拉疫苗、先進的油煤氣田尖端開發技術、8次打破世界時速紀錄的中國高鐵列車,以及領先國際的無人船無人機等。

    當在香港展區,大家會看到香港科研人才的努力,以及他們成功取得的多項國際獎項。讓我率先介紹:在我身邊就有分子遺傳學家、全球大學校長中的超級巨星徐立之教授;此外,香港還有好奇敢試、作育英才的世界十大應用學家陳繁昌教授;另外又有竭力揭開大腦神秘面紗、國際知名的神經生物學家葉玉如教授,以及專注科研、堅毅不屈、揚威海外的化學家任詠華教授等等。他們既為中國增光,亦為香港打氣,其成就令我們感動和鼓舞。

    創科博覽2016的幾個特色

    (一)信息精簡

    就今次博覽會展出項目的資料,我們會盡量做到精簡齊全,務求將一些深奧的科技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手法介紹,讓參觀者都能容易了解和吸收。

    (二)視聽齊備

    我們在展覽場地設置了可以容納四百人的演講廳,和可容納200人的影院,在展覽期間,將會進行不同性質的論壇、講座、示範和短片介紹。

    (三)專家講解

    博覽會的一項創舉,就是請到內地七位科學家及專家專程到訪香港,他們都屬於國家最頂級的優秀人才,得到他們的支持,親身出席講座和香港市民互動交流,實在是我們香港人的榮幸。這七位人士是:量子通信專家潘建偉教授、北斗導航專家徐穎博士、中國鐵路智能運輸技術專家賈利民、禽流感及豬流感研究專家陳化蘭博士、5G專家王志勤所長、中國航空業總設計工程師吳光輝先生,以及深潛專家陶春輝博士。

    除了有內地科學家,我們亦會邀請多位香港星級教授、專家作論壇嘉賓講者。

    (四)科普到位

    我們非常高興獲得本港七家大學以及多個科創界團體機構支持,將會在展期內舉辦共25場科普課堂,預計可以為逾10,000名青年學生提供科技知識培育,實行科普到位。此外,我們亦把10月1日定為今次創科博覽的「親子同樂日」,鼓勵父母帶同子女參與這場科創盛會,達到全社會廣泛參與,合力推動香港科創的效果。

    鳴謝

    最後,請容許我借今天場合,代表團結香港基金,向各方友好機構致以衷心感謝。

    「創科博覽2016」得到國家科技部、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局、教育局、中聯辦教育科技部擔任支持機構,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擔任協辦機構;香港科技園、數碼港、港科院、香港工程科學院、香港科學會等擔任策略夥伴;還有社會各階層包括7家大學院校、科技界、學術界,以及工商、教育、醫療、青年、社福等團體積極響應參加。他們的鼓勵、支持、參與,將令博覽會成為全港各界同心同德、團結一心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的盛事。

    總結

    總的來說,團結香港基金盼望博覽會能夠幫助香港人更加全面、深入認識國家科技發展;更加清楚意識到國家的科創發展可以為香港帶來眾多機遇,從而加強合作;我們亦期望創科博覽能夠推動香港重視科學技術,長遠為香港社會增添科創力量,更為我們的年輕新世代鋪設一條充滿機遇與希望的科創道路。

    期望社會大眾大力支持「創科博覽2016」!更希望傳媒朋友多關心、多支持、多報道,團結推動香港科創!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