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新演繹

Culture Reinterpreted
文化新演繹
2022-08-23
說到上海風情,很多人會想到旗袍。這種服飾源於滿清旗人,上海開埠後,華洋雜處,東西方文化碰撞交融,海派旗袍就是其中一個產物,又以龍鳳旗袍為代表。上海的龍鳳旗袍手工製作技藝,講求全手工、高品質,將西式裁剪結構與中式精細裝飾元素合而為一,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到香港後,演變成女裝「長衫」,可謂見證了時代變遷。
文化新演繹
2022-08-23
中國人佩戴香包的習俗,可以追溯到商周時期。位於甘肅的慶陽被稱為「中國香包刺繡之鄉」,當地的香包繡製技藝屬於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慶陽市現有刺繡、香包相關企業幾百家,年產值逾億元,產品透過電商平台銷往海內外。小小香包不僅寄託避災祈福的願望,亦成為當地人脫貧致富的「寶藏」。
文化新演繹
2022-08-23
中國古代藝術家們,似乎擁有萬物皆可變藝術品的能力,蛋殼都不例外。 這門非遺技藝「蛋雕」,在蛋殼上繪畫雕刻,早在春秋時期已有記載。藝術家在不足一毫米厚的蛋殼上創作,用陰刻、陽刻、浮雕、鏤空、鑲嵌等多種技法,雕出山水、花草、人物、動物,可以說是包羅萬有,令人歎為觀止。
文化新演繹
2022-08-23
風雨橋是廣西和貴州等地的特色建築,集橋、廊、亭於一身,被視為侗族文化的代表。長達幾十米的橋樑,主要使用木料、石材,以榫卯結構連接,非常堅固,不用鐵釘,堪稱建築奇迹。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