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許誠毅 - 動畫師及電影導演

    創新就是求變


    「正因為要克服這些挑戰,才激發到我的創作靈感。」——許誠毅

    從寂寂無名的香港小子,搖身一變成為蜚聲國際的動畫大師, 假如把過程重新繪畫組合, 許誠毅(Raman) 的故事絕對是史上最勵志的動畫作品,充分展現出港人的靈活應變和創新精神。

    出生於上世紀60年代的一個草根家庭,為幫補家計穿過膠花,考過兩次會考均被拒於預科門外,幸而得到理工學院(香港理工大學前身)取錄,才能踏進動畫設計的門檻⋯⋯許誠毅的前半生沒有贏在起跑線,卻一步一步向著自己的夢想邁進。

    一步一印記 成就「史力加之父」

    1989年,自言英文不算流利的Raman,毅然報讀加拿大的電腦動畫課程,之後原本打算留在美國一兩年學習動畫,結果卻一留二十多年。憑著對動畫的熱誠以及不懈的奮鬥,由初級動畫師,做到荷李活夢工場的動畫製作監督,參與了包括《蟻哥正傳》、《荒失失奇兵》等一系列著名電影的製作。

    2001年由他擔任動畫總監的《史力加》更是風靡全球,先後橫掃至少37個國際獎項, 包括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續集《史力加2 》全球票房大收80億港元;到了《史力加3 》,Raman 更獲提拔為聯合導演,成為首位在電腦動畫界擔任如此高職的華人。

    克服挑戰 激發創作靈感

    在美國開創了輝煌的動畫事業,Raman 曾跟隨夢工場到世界各地工作,但卻始終無法忘記孕育自己創意的產地——香港。「可能有不少人認為,到荷里活發展是人生的終極目標,但在世界走了一圈,我發現自己情感不在那裡,我的根始終在香港。」Raman 在言談間不禁流露對以往香港生活的喜愛,「我那一代香港人生活簡單,勤奮拼搏追求夢想,然後享受努力的成果,所以也比較開心。」他希望透過作品,把這份快樂傳遞給不同地方、不同年齡的人。2013年,他毅然回港製作《捉妖記》,開始了運用海外經驗糅合中國傳統的大膽嘗試,迅即刷新了內地電影票房紀錄。

    隻身由香港勇闖荷李活,再回流轉戰中國市場,長年遊走中西多種不同文化,Raman 坦言每到一個新地方,無論是思維、生活習慣、語言文化,以至飲食都要重新適應,但他卻樂於接受這些變化,「到不同地方遇上不同文化,必然有『水土不服』,但正因為要克服這些挑戰,才激發到我的創作靈感。」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