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_site_Banner
mini_site_Banner

專家論壇

博覽會邀請7位內地頂尖科研專家,及本港科技界、創投界領航人士主持「專家論壇」,於展覽場館演講廳,與出席聽眾分享科研經驗。

_KY_1586 1000
李萌講解國家創新戰略與目標

「創科博覽2016」9月24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這是香港科學、科技界的難待盛事,中國科學技術部副部長李萌博士出席「創科博覽2016」開幕典禮時指出,他今次為香港帶來一支中國科學界的「夢之隊」。

CHA48780 1000
量子通信的絕密世界

中國早前成功發射的世界首顆量子衛星「墨子號」,項目首席科學家潘建偉教授成為了國家的重要人物,因為量子科技用於通訊之上,理論上是無法被竊聽或竊取,對於國防、軍事及經濟有顛覆性的影響。為什麼中國首發的量子衛星命名為「墨子號」,這不得不從中國的墨子講起。

CHA49285 1000
走往世界的中國高鐵

香港人對高鐵很熟悉,「創科博覽2016」在香港開幕日第二場專家講壇,請來有高鐵導師之稱的北京交通大學教授賈利民主講「走往世界的中國高鐵」,會場座無虛席。主禮嘉賓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董事局非執行主席馬時亨介紹賈教授說︰「習近平主席想問有關高鐵,他就是問賈教授。」

LEO_2160 1000
改變我們生活的北斗衛星導航

「大海彌漫無邊,不識東西,唯望日、月、星宿而進。」在沒有衛星導航的中國古代,就是靠星星來導航。80後北斗導航系統專家徐穎博士,早前在國內推動科普,以一場《來自星星的燈塔》演講備受各界注目,視頻放到網上,更令徐穎成為「網紅」。

300x200_2.Professor-Malik-PEIRIS.JPG
對抗病毒感染──免除恐懼的奮鬥和希望

「沙士」病毒,香港人是記憶猶新,談之色變!當年對抗「沙士」,香港有一班醫學及科研專家,日夜努力尋找制勝之機,裴偉士教授是其中一位主力戰士。禽流感、沙士、伊波拉,以至最近成為焦點的寨卡病毒,正在每天威脅我們的健康。

焦點活動10-c
香港科創齊步向前

香港是一個金融城市,香港是一個商業之都,也可以成為科研中心。這不是一個普通人平白說了算的願景,而是由香港十位殿堂級科研專家,在創科博覽一個名為「香港科創齊步向前」的專題論壇上,所得出的結論。

焦點活動10-a
智慧城市 – 香港還在等什麼

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5G,現正進入到標準制定階段,中國預計2020年啟動5G商用,而大規模應用將會在2022年或2023年。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通信標準研究所所長王志勤表示,5G將產生千變萬化的商機,中港可互補合作創雙贏。

Mini 6-Thumb-配合珠三角優勢
「論創投 ‧ 打擂台」

一場別開生面的論壇在創科博覽上演,六組科創公司組成團隊,上台用5分鐘時講解其創業大計,由台下評委作出評審,類似「中國好聲音」的淘汰,不同的是不用鬥唱鬥做,而是鬥創業計劃質素,看那個團隊最終勝出。

Mini 5-Thumb-中國自主研發飛機   飛出一片藍天
中國商用飛機創新發展之路

中國航空工業近期相繼公布多項重要的成果,引起國際注目,去年11月中國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機從中國商飛公司總裝下線,今年6月,中國自主研發的大型商用噴氣式支線客機ARJ21,在成都航空公司投入航線運營。

Mini 8-Thumb
深海奇幻之旅

海洋是一個充滿想像力的世界,尤其是深海,這裡從前是人類絕對無法踏足之地,不過,隨著科技的進步,深海地帶已逐步被人類征服,尤其是中國近年在這方面的成就更加耀眼,發現了三大洋的「黑煙囪」,成為能獨立發現三大洋熱液區的國家。

Capture-03
「創科博覽2016」對香港的啟示

楊教授寄語香港年輕人,能夠成長在這個科技高速改變人類的時代、生於中國能夠全力追趕尖端科技成就的美好日子,更重要的是能夠生活在香港這個中西文化最為融合的地方,大家應該珍惜和把握機會,積極為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