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自動透析

患有腎病的長期慢性疾病患者經常要出入醫院,接受俗稱洗腎的腹膜透析非常不便。為了改善患者生活以及善用醫療資源,已經准許病人在家中接受腹膜透析。

腎臟主要透過製造尿液,讓我們排出血液中的毒素和多餘水分;當腎臟出現問題,就必須接受透析治療或移植腎臟。換腎是不少腎衰竭病人最渴望的事,但腎臟輪候時間長,一般腎病患者都要接受腹膜透析。做法是將透析液透過膠導管注入腹腔,利用透析液吸收體內代謝廢物及多餘水份。由於滲透作用,高濃度含糖的透析液會把腹膜微血管內的廢物和多餘水份引入腹腔內,再經膠導管引流出體外。如是循環運作,就可排除患者體內代謝廢物和多餘水份。

目前居家腹膜透析有兩種不同操作形式,分別是「連續可活動式腹膜透析」和「全自動腹膜透析」。分別在於「連續可活動式腹膜透析」要求患者一日內做最少3次透析,每次超過半小時。而「全自動腹膜透析」則較為方便,可以在睡眠時進行透析,儀器會根據預先輸入設定展開透析,患者早上起床已經完成透析治療,日間患者將可自由活動,生活質素得到大幅提升。

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