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意識及消防技能的虛擬實境訓練系統

現時在香港,人們缺乏有效的消防技能訓練和安全意識,引致香港每年都有數千宗火災發生,所以我們想通過虛擬實境技術加強普羅大眾的消防技能和安全意識。

創新性與實用性特點

該解決方案應用了VR科技於教學之中,通過虛擬實境提高安全意識和掌握消防技能,為未來的教育方式帶來新的可能性。並且我們找了20名實驗者體驗我們的產品,根據結果,相比觀看消防局教育視頻,我們的產品能更有效的幫他們記住相關的安全知識。

目前實現的功能

我們有兩個產品,一個是手機VR軟體,一個是HTC Vive軟體。手機VR軟體教導使用者如何提高安全意識。通過教學模式在虛擬環境觀看不同的危險物品,再通過訓練模式讓使用者在一定時間內尋找之前的危險物品。HTC Vive軟體則教使用者消防技能,比如如何正確使用滅火筒,不同的滅火方式,和正確的逃生方式等。

採取的技術路線

我們的解決方案是通過Unity3D去實現邏輯,整合模型。建模則是使用3DS Max。手機端軟體使用了Google VR SDK, 主機端軟體使用Steam VR SDK,並且透過HTC Vive體驗該遊戲。

專家意見

開發該解決方案時,本團隊邀請了數名消防員和設計師們提供指導和意見。消防員們對於場景內的安全指引的正確性給予了肯定,設計師認為場景內的模型足夠豐富生動。

安全意識及消防技能的虛擬實境訓練系統

安全意識及消防技能的虛擬實境訓練系統

參展單位名稱:

  • 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

得獎者姓名/團體名稱:

  • 田雨佳、范超然、梁裕豪

榮獲獎項:

  • 2018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總決賽本科組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