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黃曲霉毒素靶向抗體創製與高靈敏檢測技術

一種無色無味卻常見的致癌物

「黃曲霉毒素」﹝Aflatoxin﹞是霉菌毒素﹝mycotoxins﹞的一種,主要由黃曲霉菌﹝Aspergillus flavus, Aspergillus parasiticus and Aspergillus nomius﹞產生。「黃曲霉素」生長於泥土內,在一定溫度與濕度下,就會產生「黃曲霉毒素」。

「黃曲霉毒素」本身亦分成幾種毒素,其中一種名為B1的毒素毒性較強,可引致肝癌。當乳牛吃過受「黃曲霉毒素」污染的飼料後,毒素會經牛奶排出。假如人體於短時間內攝入高劑量「黃曲霉毒素」,可引致急性食物中毒,但在先進國家情況較罕見。中毒徵狀包括發燒、嘔吐及黃疸;情況較嚴重者,會損害肝臟,甚至死亡。就算是微量,長期攝入亦會引致肝癌。除牛奶外,「黃曲霉毒素」亦常見於花生、玉米、無花果、果仁等。

「黃曲霉毒素」是人類迄今發現污染農產品和食品毒性最強的一類真菌毒素,嚴重威脅消費安全。項目發明了高效篩選雜交瘤的一步式半固體培養--梯度篩選法,探明分子免疫活性位點及靶向誘導效應,創製高靈敏抗體,首創了高靈敏現場檢測技術和系列配套儀器與產品,破解了現場檢測靈敏度低、假陽性率高的技術難題。獲中美韓發明專利33項,發表論文91篇,制定行業標準10項,在農產品種收儲及加工單位廣泛應用,取得顯著的社會經濟效益。

免疫親和螢光檢測儀
免疫親和螢光檢測儀
農產品黃曲霉毒素靶向抗體創製與高靈敏檢測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