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博覽2018」圓滿閉幕

「創科博覽2018」圓滿閉幕
見證國家科技成就    掀起全城創科熱潮

【2018年10月2日,香港】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主辦、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協辦的「創科博覽2018」,今天圓滿閉幕。為期十天的博覽會,一共吸引了超過15萬人次進場,比去年增加了34%,成功掀起了全城創科熱潮。

五大紀錄  掀起全城創科熱潮

在國家科技部、特區政府多個部門,以及中聯辦教育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的「創科博覽」共創下了五大紀錄,無論是整體入場人次、參與義工、學生、社團以至展品數目,均是歷年之冠。

「創科博覽」的宗旨,除了展示國家的科技發展歷史和成就,亦希望推動香港科普教育,啟發年輕人的創科興趣。今年共有840家學校參與,佔全港學校八成,逾7.1萬名學生入場,535個社區機構和專業團體參與。此外,今年的義工人數多達550人,包括來自中小學校、青年制服團體,以及社區機構的樂齡人士,部分學生代表更有機會透過參與「太空種子種植體驗計劃」和擔任導賞員,體驗當中的種植樂趣,及向參觀人士介紹博覽會的創科資訊。

除了本地教育界的熱烈支持,今屆「創科博覽」更有來自內地16個省份93個參展單位,一共派出超過250名人員專程來港協助籌備和解說,連同本港大專院校、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的創新發明,今屆博覽會共展出超過300件展品,數目也是歷屆之冠。

五大特色  啟發青年創科興趣

今年「創科博覽」設「工」、「農」、「醫」三大主題展區,見證國家在創科方面的飛躍發展與驕人成就,同時展示本港的最新科研成果。其中一些特色展品,更是為今年展覽度身訂做,包括港珠澳大橋360度虛擬實景(VR)影片、圓周2.3米的巨型「太空南瓜」、展示本港獲獎創新發明的「香港之光」展區、回顧國家自1978年以來科技成就的「改革開放40周年」展區,以及講解養生智慧和醫療科技的「中秋團圓健康日」。這些豐富精彩的人氣展品和節目,均深受家長和學生的歡迎。

冠蓋雲集  為香港創科打氣

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先生,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馮國經博士,以及過百名政商與科技界翹楚,均有親臨現場為「創科博覽2018」劃上圓滿句號。

董建華先生在閉幕典禮上表示,很高興香港在創科發展方面得到中央政府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積極推動,以及全港市民踴躍參與,相信香港一定有更好的明天。「我相信,亦有信心,香港一定可以成為國家的世界級國際創科中心,為推動創科,綻放異彩。」

馮國經博士致辭時表示,這次博覽會各項數據均刷新歷屆紀錄,說明香港市民對創科的認識與重視正逐年增加,亦反映了過去兩年基金會在推動創科方面的努力,獲得社會廣泛認同與正面回應。他說︰「要舉辦如此大型的展覽活動,實在需要龐大的人力、物力同財力支持。在這方面,基金會真正感受到什麼叫一呼百應,團結就是力量。」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總結活動時亦表示,這次博覽會能夠順利舉行,實有賴香港和內地各合作夥伴跨地域、跨階層、跨界別、跨世代通力合作,同時亦充分反映了香港人敢夢敢想、努力開拓的拼博精神,相信港人能夠繼續發揮這些優良特質,推動香港創科事業向前邁進。「有好多事情,只要我們香港人認為應該做,值得做,自然就會做得齊心、做得準確、做得快、做得好﹗」

今年已是基金會連續第三年舉辦「創科博覽」,三年來展示了國家在「十二.五規劃」期間,以至在航天、通訊、海洋、工業、農業、醫療方面的發展歷程和重大成就。讓港人能一睹比西方早幾百年發明的地震儀、鄭和下西洋的船隊、以至長征系列火箭、神州飛船、蛟龍號深海載人潛水器等珍貴展品。同時透過邀請國寶級的科學家親臨主持講座,讓港人能夠有機會與中國第一位女太空人王亞平、世界首席量子科學家潘建偉、中國高鐵裝備行業唯一女總工程師梁建英等進行互動交流,親身感受國家的飛躍發展與驕人成就,同時為社會營造良好的創科氛圍。

closing

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在「創科博覽2018」閉幕典禮上表示,很高興香港 在創科發展方面得到中央政府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積極推動,以及全港市民踴躍參與,相信香港一定可以成為國家的世界級國際創科中心。

closing

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馮國經博士致辭時表示,這次博覽會各項數據均刷新歷屆紀錄,說明香港市民對創科的認識與重視正逐年增加,亦反映了過去兩年基金會在推動創科方面的努力,獲得社會廣泛認同與正面回應。

closing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總結活動時表示,這次博覽會能夠順利舉行,實有賴香港和內地各合作夥伴跨地域、跨階層、跨界別、跨世代通力合作,同時亦充分反映了香港人敢夢敢想、努力開拓的拼博精神。

closing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先生在「創科博覽2018」閉幕典禮上致辭。

closing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在「創科博覽2018」閉幕典禮上致辭。

closing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在「創科博覽2018」閉幕典禮上致辭。

closing

團結香港基金主辦、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協辦的「創科博覽2018」圓滿閉幕。為期十天的博覽會,一共吸引了超過15萬人次進場,成功掀起了全城創科熱潮。圖為博覽會所有合作夥伴與參與機構的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