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人工喉

電子人工喉; 讓人重獲新「聲」的儀器

言語是人類最基本、最有效和最重要的交流方式之一,許多喉癌和嚴重的喉病患者由於喉切除喪失了言語功能,生活質量嚴重下降。「電子人工喉」是一種可幫助喉切除患者恢復言語功能的輔具設備。

課題團隊在語音強度與頻率多參數調控關係研究基礎上,設計並研發了一系列可調控變頻「電子人工喉」及言語訓練系統,並建立了輔具評測方法與評測標準。該類輔具產品的研究不但可以提高言語殘疾者的生活質量,而且具有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喉癌是內地僅次於肺癌的第二大呼吸道癌症。而部分喉癌手術需要將患者全喉切除,患者手術後會喪失發聲功能,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和社交。

被切除喉頭聲帶的患者,他們其他發音器官功能都是正常。「電子人工喉」的作用就是仿照發音學原理,模擬由人類聲帶所發出的「基音」,然後由頸部傳音點導入咽腔,再以口腔的舌、唇和腭部去改造聲音,從而讓用家在失去喉頭聲帶的情況下,仍能發出各種聲音,如同語言交流,讓患者能正常生活。

耳鳴耳聾檢測及康復系統

耳鳴耳聾檢測及康復系統是「耳鳴+耳聾」綜合診斷治療的平台。該系統包含了耳鳴耳聾綜合診療設備、移動耳鳴治療儀、耳鳴耳聾助聽器、聽力篩查儀等設備,通過這些設備及互聯網,可以實現耳道檢查、聽力測試、耳鳴的檢測、耳鳴心理疏導及聲治療、助聽器驗配、患者信息收集及分析的功能,以此來服務耳鳴耳聾患者。

耳鳴耳聾檢測及康復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