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防禦與新發突發烈性傳染病防控系列裝備

鑑於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引起的傳染性疾病,對公眾健康構成嚴重威脅,內地積極研發高等級生物安全防護技術與裝備,作為物理防護屏障,有關研究列為生物醫學工程範疇。

內地科研人員近年成功突破四項技術限制:一,成功研發出系列生物安全型高效空氣過濾裝置;二,自主研發出生物安全型氣密門等氣密防護裝備;三,建立新型現場製備氣體二氧化氯的方法,並研製出消毒設備;四,研發正壓防護服、加強醫護人員隔離裝備。

國家生物防護裝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統計,現時有4000套裝備應用於國家生物安全與重大傳染病防控領域,包括內地大部份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在「甲型H1N1」、「伊波拉」等的烈性傳染病防控中發揮重要作用。

生物安全防禦與新發突發烈性傳染病防控系列裝備

「生物安全防禦與新發突發烈性傳染病防控系列裝備」,是在國家傳染病重大專項、863課題、埃博拉專項等國家重大項目資助下研發而成,填補了我國烈性傳染病防控裝備的多項空白,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共獲發明專利25項,實用新型專利26項,II類醫療器械註冊證3項,主要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形成了我國生物戰劑和新發突發烈性傳染病疫情防控從人員防護、現場偵查檢驗、隔離處置、消毒滅菌、隔離後送、實驗室安全等完整防護鏈。

「系列生物安全型高效空氣過濾裝置」:創新研發國際首創的高效空氣過濾器「線掃描」原位檢漏、消毒及消毒效果驗證技術,研製了箱式、風口型和室內立式系列生物安全型高效空氣過濾裝置,解決了我國目前在生物安全防護設施空氣污染防護技術與裝備方面落後和嚴重依賴進口的狀況,滿足了我國各類高等級病原微生物實驗室、負壓隔離病房、生物製藥車間等生物防護設施污染空氣排放處置的要求。

「生物安全型負壓手套箱式隔離器」:針對第一類病原微生物的實驗操作和烈性傳染病現場防控的重大需求,對氣密防護、柔性隔離、微環境控制、通風過濾器檢漏、氣密傳遞和消毒等關鍵技術問題進行技術攻關,研發生物安全型手套箱式生物隔離器、生物安全型禽負壓隔離器、負壓柔性薄膜手套箱式隔離器等3種新產品,技術指標達到CNAS認可要求,實現高等級生物安全隔離操作裝備的國產化,以提供對實驗人員和環境最高等級的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