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燕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設計的一款眼鏡鏡片,證實能減慢參與研究兒童的近視加深速度達60%,21.5%兒童的近視更是零增加。

這款「多區正向光學離焦」(DIMS)眼鏡片由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林小燕教授、梁顯利長者健康視覺教授及眼科視光學院學院主任杜嗣河教授設計,並與眼鏡鏡片廠商豪雅光學 (Hoya Vision Care) 共同研發,旨在減慢兒童近視加深。DIMS眼鏡片今年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四十六屆國際發明展中,贏得全場總冠軍、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共三項大獎。

DIMS眼鏡片由一個用來矯正屈光不正(即近視和散光)的「中心光學區」,以及圍繞中心區伸延至鏡片周邊的「多區持續近視離焦」組成。佩戴者觀看不同距離的景物時,DIMS眼鏡片可同時提供清晰的視力及近視離焦,以矯正視力。過程中鏡片利用眼睛的自然回饋機制——「正視化現象」,使眼球適應和生長成最接近正常視力聚焦影像的大小。

杜嗣河教授指出,設計DIMS眼鏡鏡片時,在鏡片的表面放了許多微型鏡片。即使眼睛移動望向鏡片不同區域,近視離焦仍可不斷發揮作用。

林小燕教授更指出,深近視可引起視網膜併發症,嚴重個案會導致視網膜脫落,造成永久失明或視力受損。DIMS眼鏡片有助保護兒童的視力。

DIMS眼鏡片現於本港有售,廠商計劃未來於亞洲其他地區以至全球推出,讓更多兒童及青少年受惠。 

林小燕教授

林小燕教授

林小燕教授

林小燕教授

是次科普講座圓滿舉行,感謝各界支持

講者:林小燕教授(醫療及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眼科視光學院教授)

林教授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取得視光學學士及碩士學位,林教授學成後返港加入香港理工學院,積極推動本港視光學的學術及研究發展,並參與創立理大近視研究中心。有見本地學童患近視的情況愈趨嚴重,她與現任學院主任杜嗣河教授合作研發出可控制近視加深的「光學離焦」軟性隱形鏡片,獲第三十九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及特別大獎,並已取得美國、澳洲、中國內地及歐洲多個國家的專利。其後的「多區正向光學離焦」眼鏡鏡片更獲得第四十六屆國際發明展中,贏得全場總冠軍、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共三項大獎。

林教授在控制近視方面的研究成就尤其卓著,2015年她與理大研究團隊更憑著題為「過去二十年香港華人學童近視盛行情況的轉變」的學術論文,榮獲英國倫敦眼科視光學院頒發Bernard Gilmartin OPO獎項。

此外,她推動學院發展網上虛擬眼科視光學診所,讓學生通過模擬互動,體驗處理不同患者的情況。這模擬教學模式被視為教學突破。

林小燕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