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療法醫療器材

幹細胞療法醫療器材

浸大生物系翁建霖教授和物理系副教授黃陟峰博士共同率領的研究團隊,發明了「幹細胞納米培養器材」,用於幹細胞療法中培養神經幹細胞。 與傳統培養方法相比,新發明可以降低幹細胞療法中致癌或炎症的潛在風險,有助應用神經幹細胞治療神經退化疾病、慢性疾病和退化性關節炎。該項發明在2018年4月在瑞士舉行的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獲得評判嘉許特別金獎。

幹細胞納米培養器材

幹細胞療法醫療器材

新發明幫助科學家以常用的方法,毋須加入有機化合物(如聚賴氨酸和聚鳥氨酸)就可培養神經幹細胞,具有最小的致癌性。此項最新穎的納米技術將為醫療保健研究和幹細胞治療提供安全平台,亦有助推動再生醫學的發展。

就此項嶄新的發明,團隊已成立邁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預期為世界各地的研究機構和幹細胞療法研究公司提供先進設備。

幹細胞療法醫療器材

參展單位名稱:

  • 香港浸會大學

得獎者姓名/團體名稱:

  • 香港浸會大學研究院常務副院長/ 生物系副系主任翁建霖教授, 物理系副教授黃陟峰博士

榮獲獎項:

  • 第46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 評判嘉許特別金獎
幹細胞療法醫療器材
翁建霖教授與黃陟峰博士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