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牡丹、月季等花卉分子育種與品種創新

從此…美麗不再一瞬間

城市生活壓力逼人,生活空間壓抑,越來越多人開始喜歡花卉觀賞,市場對花卉的需求日益增多,業界競爭亦日趨激烈。市場需求更多,更高品質的花卉,要求花期更長、花色更多種類、要更美觀、生命力要更強等。傳統種類手法種植的花卉已難以滿足需求。利用基因改造工程與分子育種手法,花卉品質得到大幅提升。

梅花、牡丹、月季等花卉分子育種與品種創新

「分子育種」是指將分子生物學技術應用於花卉育種,有別於單純的轉基因育種。意思是科學家利用分子標記法篩選優良品種,可以讓品種屬性持續,不會產生新的物種,但會讓一些優良特質繼續遺傳下去。

在種質資源收集、保存、評價的基礎上,以培育觀賞性狀優良、抗逆性強的梅花、牡丹、月季、菊花、百合、蘭花等重要花卉新品種為育種目標,在解析重要觀賞性狀基礎上,通過雜交和遠緣雜交,結合分子標記輔助選擇,培育出抗寒花香的梅花新品種,花型獨特花色豐富的牡丹新品種,株型低矮圓整的地被菊新品種,花型獨特的大菊新品種,抗逆性強、具香味的月季新品種,抗寒、抗旱、耐濕熱的百合新品種,耐熱、花香的蘭花新品種等31個。

蝴蝶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