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中振教授

李時珍(1518-1593),字東壁,明代偉大的醫藥學家和博物學家、中國古代科學家的傑出代表。李時珍所著的《本草綱目》是我國古代藥學史上的一部巔峰之作,其科學成就影響深遠,令世人驚歎。英國的生物學家達爾文將《本草綱目》視為“中國古代的百科全書”。2011年,《本草綱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記憶名錄》(或稱《世界文獻遺產》)。

趙中振教授

趙中振教授的科普講座大受歡迎,除吸引大批學生進場,當中亦有不少到創科博覽參觀市民入場聆聽,更在互動環節發問問題。

趙中振教授

趙中振教授讚揚《本草綱目》是中華民族乃至全世界的瑰寶

趙中振教授

《本草綱目》是一部博物學著作,是中國古代的百科全書,其中蘊含有中國人的一天、中國人的一年、中國人的一輩子的養生大智慧。《本草綱目》中保存記錄了大量古代民風民俗資料。中醫藥與中國民俗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二者水乳交融。中醫藥關於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的理念已經融入到中華民族衣食住行的各方面。

中醫藥學所宣導的“平衡與和諧”揭示了人體內部平衡之理,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的和諧之道。中醫學在養生康復領域博采眾家之長,體現在情志養生、運動養生、飲食養生、環境養生、房事養生、藥物養生等方方面面。從長沙馬王堆漢墓的導引圖,到華佗的“五禽戲”,再至明末的“太極拳”,一招一式演化成中華民族日常的健身活動。天佑中華有岐黃,從世俗生活到精神信仰,中醫藥文化的健康習俗護佑著華夏民族億萬海內外子孫。

是次科普講座圓滿舉行,感謝各界支持

講者簡介:趙中振教授

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副院長,教學科研部講座教授。趙教授於1982年獲北京中醫藥大學學士,1985年獲中國中醫科學院碩士,1992年獲東京藥科大學博士。長期從事本草學,藥用植物學與中藥鑒定研究。現任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講座教授,中醫藥學院副院長,曾任日本星火產業漢方研究中心研究員,現兼任香港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委員,香港衞生署榮譽顧問,中國藥典委員會委員,美國藥典委員會草藥專家委員會委員等職。

趙教授是知名的生藥學家,以及藥用植物、中藥、方劑、中國醫學史及中藥鑒定專家。近年主要從事中藥鑒定和中藥品質控制方面的研究。趙教授主要負責教授中藥鑒定、中藥學和方劑學的課程。

趙中振教授
趙中振教授
本草綱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