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樹木之保育及智能管理

樹木對地球的生態系統平衡非常重要,是大自然的重要資產。踏入廿一世紀,世界環境污染問題不斷惡化,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亦越來越疏離。而與人類息息相關的樹木,在人口密集城市中的狀況更不樂觀。

香港樹木之保育及智能管理

張浩博士在創科博覽2018,主持一場題為「香港樹木之保育及智能管理」的講座。

香港樹木之保育及智能管理

張浩博士稱保育和管理樹木十分重要,特別是市區的樹木,良好的管理方法能有效地保障了市民的安全,亦能延長樹木的生命。在這個講座中,內容除了會介紹香港城市綠化的現狀,,亦會講解樹木在城市可持續發展中的重要性。簡單介紹了樹木的基本知識後,講者便會講述樹木管理和保護的常用方法,包括針對古樹名木的特別保護措施,以及日常的樹木風險管理。最後,講者亦會分析樹木的管理挑戰,例如在樹木保育和市民安全之間應怎樣作一個平衡?而香港又有足夠的樹木管理人材去保養樹木嗎?講者將會詳細探討以上方面的話題。

香港樹木之保育及智能管理

另一方面,種植自給自足的「城市樹木」(或「智能樹木」)是一個先導項目。做法是設置多個感應器於城市樹木內,實時監測環境和苔蘚的生長狀況,透過太陽能收集能源化為電力,自動供應水份及養份。苔蘚則會吸收空氣污染物(如微細灰塵、氮氧化物),每年最多能抵銷相等於240噸的碳排放,效能相等於275棵樹木。

是次科普講座圓滿舉行,感謝各界支持

講者:張浩博士(助理教授)

張浩博士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生物系,及獲取了博士學位。他的博士研究項目主要集中在香港的城市生態學。在加入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之前,張浩博士是香港大學地理系的博士後研究員。他在香港大學的研究項目主要集中在城市園藝和城市林業。他在期刊上發表了20多篇文章,其中很大部分發表在“城市林業與城市綠化”,“景觀與城市規劃”,“生態工程”等國際頂級期刊上。

張浩博士
張浩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