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市民的數碼個人身份 (eID)

跟據香港特區政府於 2017年 12月發佈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香港特區政府將於 2020年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免費的eID,作為在進行政府和商業交易時的一種數碼身份。一般而言,「電子身份證」(eID)是讓某個「實體」以電子的方式證明“你就是你聲稱的那個人”,從而通過身份核實後獲得服務。該電子身份證讓實體與實體(可能是一個公民,商業機構或管理者)彼此區分。 

智慧市民的數碼個人身份 (eID)

 

何勝民先生

公民,商業機構和管理者可得益於電子身份證帶來的好處,在網上交易能彼此信賴,這包括:安全性,真實性,可靠性和穩妥性。特別是對於絕大多數支持中國大灣區倡議的香港企業而言,一個可在中港兩地互認的電子身份證將為大灣區的網上公共服務打下良好基礎。中港兩地互認的電子身份證還包括一些好處,如: 

- 支持電子服務
- 從改善問責制方面,提高交易安全性
- 建設一個更具包容性的社會
- 有利於產生規模經濟
- 提高行政效率,從而降低成本
- 減少服務機構線下的工作壓力
- 降低欺詐,身份盜竊和網絡釣魚的可能性
- 支持在跨境情況下相互承認文件和證書
- 促進流動性

繼而整合一個提供多種電子政務和電子商務應用的智慧型服務平台, 如:遠程開戶,轉賬和賬單支付,政府採購,社會福利,醫療,公司註冊,運輸處牌照(司機和車輛),稅務等。一方面便利港人到內地發展,另一方面香港的優勢產業將可大大拓闊其發展空間。

何勝民先生

是次科普講座圓滿舉行,感謝各界支持

講者:何勝民先生(總經理)

何勝民先生自二零零六年起投身公匙基建行業,正當香港郵政計劃外判其電子證書服務之時,他已經從保險界投入目前的電子證書營運商,制定電子證書服務方案,成為投標團隊的核心成員。他和他的團隊隨後持續營運香港郵政電子證書服務超過 10年。何勝民先生的興趣領域包括公匙加密技術,

WebTrust認證機構審核標準,與數字證書和其他公鑰基礎設施(PKI)相關業務有關的標準和法律。此前,他曾在多家保險公司的 IT 部門擔任高級管理職位,包括香港的Pacific Century Insurance Co., Ltd.和Pacific International Insurance Co., Ltd.,以及在中國大陸的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公司。此前,何勝民先生擔任汕頭 FIT 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運營官,負責管理和運營中國大陸汕頭大學的網絡和計算機服務。 

智慧市民的數碼個人身份 (e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