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味科普

神奇物理實驗

覆杯實驗

參與單位名稱:東莞科技館

魔術師“皮皮”英俊、帥氣,喜歡給小朋友帶來精彩有趣的魔術秀,讓小朋友們感受魔術的神奇魅力;而調皮可愛、聰明活潑的“奇奇”平時最愛問為什麼,最喜歡打破砂鍋問到底。她與皮皮走在一起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

實驗一:

覆杯實驗。我們都知道杯子可以裝水,但是裝滿水的杯子反過來水卻不會倒出來,這只要一張塑膠片就可以做到。

實驗二:

馬德堡半球。亦作馬格德堡半球,是1654年時,當時的馬德堡市長奧托·馮·格裡克於神聖羅馬帝國的雷根斯堡(今德國雷根斯堡)進行的一項科學實驗,目的是為了證明大氣壓的存在。

實驗三:

瓶中吹氣球。分別在兩個塑膠瓶的瓶口套一個氣球,再吹大氣球,結果是一個瓶中的氣球可以吹起來,另一個卻怎麼都吹不大。奧妙就在於其中一個瓶子的瓶底穿了一個小孔,在有孔的瓶子中吹氣球,瓶中壓力始終與外界保持一致。

實驗四:

乒乓球炮彈。超級乒乓球。借助一台強力吹風機,和一些常見的PVC管制成的乒乓球發射機,在大氣壓力的幫助之下連續發射乒乓球。

兩名表演者與小朋友一同參與「覆杯實驗」,為何小朋友不能將放在杯上的塑膠片反轉而不丟下?

神奇物理實驗

大家知道為何只有一人可以放手而塑膠片仍不會丟下嗎?有參與的小朋友一定知道答案,考考爸爸媽媽吧!

神奇物理實驗

小朋友看表演非常入神,更積極參與表演環節

神奇物理實驗

兩邊同學一同出力拉,仍未能將由兩個半球組成的馬德堡半球拉開,為何?

馬德堡半球

1654年時馬德堡進行實驗,用12匹馬仍未能拉開馬德堡半球,小朋友又如何做得到呢! 實驗證明了大氣壓確實存在。

瓶中吹氣球

為何在瓶中不能吹氣球,要如何才可把放置瓶中的氣球吹脹?

神奇物理實驗

借吹風機用氣壓將乒乓球彈射送給小朋友

小朋友興高采烈在座位上期待乒乓球來到自己手上。

神奇物理實驗

 

 show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