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學與明日世界

論壇圓滿舉行

衷心感謝各界熱烈支持


27/09 星期四

18:45 - 20:15

會展3F-G演講廳


論壇講者:

呂堅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機械工程講座教授


論壇講者:呂堅教授

  • 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機械工程講座教授

呂堅,法國國家技術科學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學機械工程講座教授, 副校長(研究與科技),周亦卿研究生院院長。2006年與2017年分別獲法國總統任命獲法國國家榮譽騎士勳章及法國國家榮譽軍團騎士勳章,2018年獲中國工程院光華工程科技獎。研究方向涉及先進結構與功能納米材料的製備和力學性能,機械系統模擬類比設計。目前,已取得25項歐,美,中專利,在頂尖雜誌Nature(封面文章),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Materials Today,Advanced Materials, PRL, Acta Materialia, JMPS等SCI雜誌上發表論文340餘篇,SCI引用萬餘次。

講題:

我研究組及合作者一直致力進行高強高韌結構與功能材料的研究。團隊成功研製兩相結構單元都小於十納米的合金膜結構,並將其名為超納雙相-玻璃納米晶(Supra-nano-dual-phase glass-crystal),當中超納定義為小於十納米,而玻璃為非晶體狀態,是全球首創的超納鎂合金材料。這種新型材料的強度較現有超強鎂合金晶體材料高出十倍,變形能力較鎂基金屬玻璃高兩倍,並可發展成生物降解植入材料。本報告將介紹超納材料在微型結構,生物醫學等領域的應用前景;也透過另一案例介紹多穩態納米金屬結構的原理和在水下滑翔系統,飛機機翼及向量航空發動機的先驅結構設計及集成。最後將與大家分享剛剛公佈於世的4D列印陶瓷複雜型狀及其在3C產品,航空航太高溫材料製造等領域的應用。

論壇圓滿舉行衷心感謝各界熱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