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學與明日世界

論壇圓滿舉行

衷心感謝各界熱烈支持


27/09 星期四

18:45 - 20:15

會展3F-G演講廳


論壇講者:

王立秋教授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


論壇講者:王立秋教授

  •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

王立秋教授於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獲得博士學位,2 0多年來在香港大學從事熱能動力工程、能源與環境、材料、傳遞現象、納微米技術、生物技術和應用數學等領域的教學與科研工作,在企業中擔任首席技術官和首席科學家近2年。已出版學術專著和科技論文400余部/篇,申報專利40余項。王教授的工作已獲得媒體廣泛關注和多項殊榮,最近的為2018 TechConnect全球創新獎、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博覽會銀獎和2017年國際光學學會授予的創新獎。

講題:衣物免洗終能實現?

理想的防水防油(疏液)物料,應該是無論任何不同的液體,均會被物料彈走,不著粘黏。疏液物料重要的用途包括防水衣物、防污廚具、船隻減阻以提升速度和節省燃料。從事這方面的科研人員,總想開發出既具有良好疏液功能、耐用程度高,又能大面積製備、成本低廉的物料。然而,目前的防水防油物料,並未能齊備上列四大理想,原因是現有工程學上微結構的設計和物料製造方式尚有不足之處。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的研究團隊,通過新的模仿跳蟲表皮結構設計和創新的「液滴微流控」方法製造出「互連疏液結構」的防水防油物料,只要將此特製物料覆蓋於其他物料如紡織品、金屬、玻璃等上面,便可達到防水防油的效果,從此克服過去一直未能解決的難題。日後,穿著經這項技術處理的衣服將無懼被雨水甚至油質淋濕, 衣物不再用洗。

論壇圓滿舉行 衷心感謝各界熱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