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學與明日世界

論壇圓滿舉行

衷心感謝各界熱烈支持


27/09 星期四

18:45 - 20:15

會展3F-G演講廳


論壇講者:

馮雁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

工程學系教授


論壇講者:馮雁教授

  • 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

馮雁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學電子與電腦工程系和電腦科學與工程系教授。 她被國際頂級權威機構授予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的院士 及國際語言交流協會的院士。 她是香港科技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Center for AI Research CAiRE)的主任,該研究中心是聯合香港科技大學四個學院的跨學科研究中心。 同時, 她是人類語言技術中心(HLTC)的聯合創始人。 她是香港科技大學機器人研究所和大資料研究所的教授成員。 她是香港科技大學女子學院協會的創始主席。 她是全球未來理事會的專家,是世界經濟論壇的智囊團關鍵成員。 她代表香港科技大學參與全球人工智慧合作協會,以造福世界人民和影響社會。

馮教授在出生於上海,從小受專業藝術家父母的薰陶,但當她小時候對科幻小說感興趣時,她發現了巨大潛力的人工智慧。 如今,她的研究領域在於構建能夠理解和關懷人類的智慧系統。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她的特定研究領域是使用統計建模和深度學習來進行自然語言處理,口語系統,情緒和情感識別以及AI的其他領域。 馮教授於2017年獲得傑出女性專業人士獎,2014年獲得女性希望獎。馮教授于1997年獲得哥倫比亞大學授予的電腦科學博士學位。她精通七種歐洲和亞洲語言。

講題:具有同理心的機器人—改善民生的人工智能

經過幾十年的研究和開發,人工智慧(AI)已經從深度及廣度上深刻影響了人類生活中的每一個行業,從金融業,健康和醫療行業,零售行業,法律行業,創意傳媒,新聞, 到未來的工作導向甚至是人權。通過GPU平臺的聯合推進,大資料的可用性和機器學習演算法如神經網路的普及,AI已經進入了卓越成就和大規模應用的轉捩點。 另一方面,人工智慧的影響力日益提高引起公眾引發其對人類的“存在威脅”的關注。社會大眾對於未來AI將超越人類的零界點並不瞭解,因此感到害怕。 雖然這種存在於未來的恐懼是毫無根據的,但近期確實存在許多和AI技術相關的安全性,透明度和安全性等社會問題。 AI與之前的技術發展不同,它直接影響人類,並將在未來有更深遠的影響。如果我們沒有開始關注它的潛在影響研究,使其在有益人類社會發展的可持續軌道發展,那麼帶來的後果是這是不可估量的。在本次演講中,我將描述人工智慧研究的近期發展以及趨勢,旨在促進AI的發展不斷改善民生。

論壇圓滿舉行 衷心感謝各界熱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