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療科學成就與未來發展

論壇圓滿舉行

衷心感謝各界熱烈支持


徐立之教授

港科院創院院長、香港大學前校長

論壇主持簡介:徐立之教授

  • 港科院創院院長
  • 香港大學前校長

徐立之教授現為經綸慈善基金理事長,港科院創院院長,浙江大學求是高等研究院院長及多倫多大學名譽大學教授。

徐教授為前香港大學校長。到任前,他是加拿大多倫多病童醫院遺傳系研究所遺傳系主任及首席遺傳學家,亦曾在多倫多大學出任教席。

徐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學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後負笈美國匹茲堡大學深造,獲生物科學博士學位。徐教授在遺傳學的研究工作,蜚聲國際。1989年,他成功斷定導致囊狀纖維症的缺陷基因(英文簡稱CFTR),是人類遺傳學上的重大突破,備受讚揚。徐教授亦致力於人類基因研究,其中以第七條染色體的分析及鑑定致病基因的研究尤其突出。

徐教授至今已發表了300篇科學文獻及65篇論文。徐教授擁有許多國家級/國際獎項,並獲加拿大皇家學會、倫敦皇家學會和台灣中央研究院頒授院士榮銜。他亦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及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並榮登加拿大醫學殿堂榜。其他榮銜包括15個榮譽博士學位,加拿大及安大略省勳章、香港大紫荊勳章及金紫荊星章,並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太平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