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敬流教授、梁嘉華博士

早在人類歷史初期,人類一直有個疑問─究竟我們從何處來?眾說紛紜,坊間有著不同的假設─人類是由神直接創造的?我們是外星人的後裔?我們是由人猿演變而來?從科學家的角度而言,我們希望從事實及證據中學習,仔細推敲搜索得來的證據,然後利用良好的批判思維進行分析,從而解釋觀察結果。我們暫且撇除宗教信仰,我們是否真的由猴子及類人猿演變而來?不是,人類的起源當然並不這樣簡單直接。正所謂「適者生存」,所有生物如植物、細菌、狗、鳥類或人類等,都是源自物種隨機突變,應環境變化而被裁選出來。進化是沒有目的,純粹只求生存。從本質上而言,基於資源與環境變化的因素(生物與非生物條件),物競天擇,每種生物只要能夠適應環境變化被選擇存活下來。隨著時間過去,較有競爭力的一群優先生存繁衍,成為「被選中」的一群。既然這樣,人類會否繼續演變下去?當然會!那麼變化會有多大?結果很大程度取決於環境變化的速度,以及究竟是有何等變化。因此,如果我們能夠控制環境的變化及順應時勢,我們應該就能掌握人類的演化進程,若我們從而明白如何改善今天的世界,以造就明天更好的我們。又假如變化的速度超乎我們能夠應付的範圍,這將是人類所面臨的重大挑戰,也就是我們這一代所要學會怎樣應對的最大目標。

周敬流教授、梁嘉華博士

周敬流教授、梁嘉華博士

周敬流教授、梁嘉華博士

周敬流教授、梁嘉華博士

周敬流教授

是次科普講座圓滿舉行,感謝各界支持

講者:周敬流教授、梁嘉華博士

周敬流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學跨學科課程事務處處長、生命科學部及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教授。周教授於美國德州貝勒醫學院攻讀細胞生物學,並取得博士學位。周教授的研究工作橫跨生物科學的多個範疇,匯聚化學、物理學、數學、工程學及臨床科學等專業知識。有關合作項目涵蓋分子與細胞生物學、遺傳學與基因組學、發育神經生物學及合成生物學與演化生物學等領域。

梁嘉華博士現任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講師,熱衷教學,有多年資優教育的經驗。梁博士曾於香港浸會大學攻讀生物學,並取得博士學位。她喜愛與學生互動,擅長使用提問對話形式啟發學生探索學習。

人類演化 - 我們是否由猴子及類人猿演變而來

梁嘉華博士
梁嘉華博士
周敬流教授
周敬流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