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姿態智能輪椅

外科術式改變腦血流的基礎與臨床創新

無論是老年人還是殘疾人士,由於肢體功能障礙,往往行動不便,要依賴各種輔助工具。而在眾多輔助工具中,輪椅最為常見。不過,針對傳統手動輪椅或簡單電動輪椅的功能單一,研究團隊研發新型「三姿態智能輪椅」,來幫助輪椅用家。

「三姿態智能輪椅」中的「三姿」,是指坐、躺、站三種姿態。對於肢體障礙人士,要在傳統輪椅上變換這三種姿態,甚為困難。有鑑於此,「三姿智能輪椅」設計一種四邊形連桿機構配合電動推桿驅動結構,既可藉着站立推桿和平躺推桿的協助,獨立完成站立和平躺姿態,也可協同控制,讓用家在任何位置也能舒適地轉換姿勢。電動推桿控制輪椅的不同姿態,包括坐姿、站姿與平躺,並支持這些姿勢之間的任意轉換,操作方便,用家無需旁人協助亦能自行完成 。

適用對象:不能自主站立、行走的老年人、殘疾人及下肢癱瘓患者;主要功能:移動助行功能,可實現從「躺」到「坐」到「站」等多姿態、多體位調節,乘坐者可輕鬆地站立起來,進行各安全姿態下的輪椅駕駛;能促進下肢承重適應、站立訓練,避免久坐產生壓瘡、肌肉萎縮、壞死、關節退化、血液循環不暢等弊病。主要指標:車速:0至15km/h;站立位角度:75°;承重:≤120kg;爬坡角度:≥8°;續航里程:≥25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