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種子、植物

太空優質裁種結晶

「太空種子」又稱作「衛星育種」,是指太空船將地球植物種子送上太空,放於特定空間,在高真空、高電離、微重力等狀態下,接受太空射線包括紅外線、Y射線等照射過後,讓物種變化,使種子出現某種品質、如生長得越大、越快等。科學家再將這些種子送回地球,經過挑選與特別裁種後,就會成為「太空種子」。

太空種子、植物

地球表面大氣層一直阻擋宇宙中各種輻射,保護地上植物。科學家將地球植物種子送上太空,接受宇宙射線影響,使物種改變,再選取當中優質物種,加以培植而成為太空植物。培養「太空種子」的原因是,由於地球環境污染問題日益嚴重,由優良的「太空種子」長出的植物,生命力較強,較能適應受污染的環境。

江蘇有農業科技園區種出的太空南瓜,直徑大約1米,高0.7米,重180公斤,比普通南瓜體積大十多倍。

航天工程育種,也稱航天育種、空間誘變育種。是利用高空氣球、返回式衛星、飛船、空間站等航天器,將作物種子、組織、器官、生命個體或微生物等搭載到宇宙空間,在宇宙射線、高真空、微重力共同誘變作用下使生物產生遺傳性變異,然後返回地面進行篩選,同時與其他某些有效因子進行輔配或雜交,培育出作物新品種和生物製品的進程。航天育種是一種物理誘變的育種手段,沒有導入外來基因,安全、高產、高營養是航天農產品的主要特點。

太空種子